宁夏交通运输厅采取有力措施备战春运工作
发表时间:2020-01-10 14:47:07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阅读量:
【字体:

2020年春运将从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今年春运是近8年来启动最早的一年,为确保今年春运工作稳步开展,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及早谋划,精心安排,认真做好春运备战工作。

一是科学安排运力资源。结合2019年春运(265万)、十一黄金周等节点全区客流数据,同时考虑到银川至中卫高铁的开通,以及道路客流的逐年下降趋势,预判今年春运期间全区道路运输客流将达到225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不到6万人次。要求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科学制定运输方案,适时增加道路客运和城市客运运力投入,做好道路客运、城市客运与铁路、民航运输衔接,保障接驳运力充足。进一步优化农村客运组织,加大城乡间运力投入力度,创新运输组织模式和运行方式,保障城乡群众出行需求。

二是全力做好路网保通保畅工作。各级公路管理部门、交投集团以及交通信息监控中心建立协同联动机制,有效利用大数据技术,综合分析路网运行情况,针对易堵路段和收费站,提前谋划应对措施,制定周密疏导方案,努力提高通行效率。加强公路养护巡检巡查,合理安排公路养护施工作业计划,完善指示标志标识,加强对易发生事故路段的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完善部分长下坡、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影响行车安全路段的安防措施。加强高速公路ETC车道运行监测,提升异常情况处置能力,避免因车道故障等引发交通拥堵。切实发挥公众出行服务平台优势,搭建服务信息更全、发布渠道更广、发布时效更快的春运路况信息发布体系,为公众出行提供便捷化的信息服务。

三是强化安全监督管理。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全面、系统和彻底的拉网式排查检查,认真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加强“两客一危”车辆管控,对运营企业资质、车辆技术状况、驾驶员从业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禁止参加春运。强化对营运车辆运行过程的全程监控,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点至5点停车休息制度或实行接驳运输,坚决杜绝驾驶员违规操作、疲劳驾驶和超速行驶。督促汽车客运站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和长途客运实名制售票查验制度,严防“三品”和不明身份人员进站上车。

四是做好应急保障工作。进一步细化完善春运应急预案,指导相关单位制订春运安全保障实施方案和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急预案,建立责任明晰、反应迅速、处置果断、应对有效的应急工作联动机制。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工作,确保在发生旅客滞留等紧急情况时,能够及时调集各方运力资源疏运旅客。加强与气象、旅游等部门的联络,及时对冰雪、雾霾等恶劣天气进行预警预报,加强除雪、除冰设备、物资的储备,做好除雪除冰工作,保障恶劣天气下高速公路、隧道桥梁、普通公路等运行安全。

五是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督促客运枢纽场站提升汽车站候车环境和服务品质,严格执行客运服务标准规范,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提供手机充电、免费开水等服务措施,加强对旅客进出站、购票、安检等环节的组织引导和咨询服务,加大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旅客群体的帮扶力度,积极落实军人、消防救援人员依法优先出行措施,积极拓展自助终端、微信、网站等售票渠道,为旅客提供便利的购票服务。指导客运企业和城市公交企业拓展城市公交一卡通、手机支付等支付渠道,针对务工人员、学生等群体开展上门售票、专线运行等服务,切实提升旅客出行便捷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