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城乡融合一体化程度全面提速
发表时间:2019-12-24 15:00:00 来源:自治区住建厅 阅读量:
【字体:

城镇化不是削减农业、削弱农村、削夺农民,而是要与农村建设协调推进,实现城乡统筹、一体发展,逐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一是促进要素流动。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生产要素向农村流动、现代文明向农村传播,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管理、信息等资源加快向农村集聚,提升乡村建设发展水平。全区共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146公里,建制村通硬化路比重达到100%,自然村通硬化路比重达到84%,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有线电视实现户户通,4G网络覆盖达到97%。建成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11家、自治区级示范合作社517家、家庭农场332家。

二是建设美丽乡村。深入实施规划引领、农房改造、收入倍增、基础配套、环境整治、生态建设、服务提升、文明创建“八大工程”,统筹美丽乡村建设,建成一批功能完善、特色鲜明、农旅融合的美丽乡村。截止目前,自治区共投入资金25亿元,累计建成美丽小城镇127个,占城关镇(32个)以外乡镇(160个)总数的79.4%;建设美丽村庄688个,占全部行政村(2284个)的30.1%。今年全区共计建设美丽村庄132个,改造农村危窑危房37462户,建成美丽小城镇20个。着眼效益质量提升,启动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政策研究,提请自治区政府近期召开全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作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三是发展特色小镇。创新建设模式形态,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自治区专门制定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的实施意见,每年每个支持2000万元,连续支持3年,重点培育闽宁扶贫协作小镇、掌政滨河生态小镇、泾河源和镇北堡旅游小镇等12个有特色、有品位、有发展潜力、有辐射能力的特色小城镇,目前自治区财政已拨付奖补资金5.46亿元,吸引近40多万农村人口转移到小城镇安家落户。启动第二批特色小镇建设政策研究工作。

四是改善农村环境。贯彻中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要求,制定全区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扎实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自治区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建立“两次六分、四级联动”新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开工建设改造垃圾填埋场6座、配备垃圾箱(桶)1.1万个,清运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沟渠路边积存垃圾和柴草杂物近100万吨,整治销号各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55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