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住建厅聚焦工程建设堵点难点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发表时间:2019-12-24 14:55:00 来源:自治区住建厅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多、办事难、耗时长等问题,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认真履行牵头部门职责,全力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本次改革是一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关键是企业要认可、要说好,为此各级行政审批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改革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审批手续简化了。针对审批事项多、杂、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我们在深入分析现有审批事项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必要性基础上,坚持“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将111项审批事项按照“减、放、并、转、调”要求,规范保留77项。审批方式由以前的串联审批、互为前置改为并联审批,全区5市、14个县及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等承担审批职能的工业园区全部制定并公布了审批事项清单,真正做到“全流程、全覆盖”“清单之外无事项”。

二是审批时间减少了。按照既合理缩减时间、又防止盲目压减时限原则,在测算以往项目审批时间237个工作日基础上,优化重构“四个阶段”流程,针对建设项目投资主体不同、工程类别相异,将政府投资项目分为房屋建筑类和市政工程类,社会投资项目分为一般社会投资、带方案出让和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共5种类型,分别制定审批流程图,审批时限控制在115、75个工作日以内。将全流程审批环节嵌入各市、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对每个环节的审批及中介服务、技术审查时限进行“锁定”并在线监管,做到整体时限合理可控。

三是审批服务加强了。针对审批窗口多、群众多头跑的问题,积极构建“一个窗口”集成服务模式,制定“一窗受理”工作规程和企业、群众办事指南,明确各审批阶段申请表单、申报材料等,实现“一门服务、一窗受理、一单接件”,让企业、群众“最多跑一次”。全区5市、14个县及宁东等承担审批职能的工业园区全部规范设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并结合实际制定“一份指南”“一张表单”“一套机制”等标准化规范,实行分阶段一窗受理或全流程综合受理等不同集成审批模式,大幅提升办事便捷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