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 保安全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确保岁末年初全区安全形势稳定
发表时间:2019-12-12 18:04:27 来源: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坚持边组建、边整合、边应急,一手把稳安全生产“基本盘”,一手构建应急管理新体制,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排查治理事故隐患,积极应对自然灾害,有效保障了全区社会大局稳定,为全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11月底,全区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75起、死亡140人,同比分别下降25.5%、23.1%;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岁末年初,事故隐患增多、事故风险增大,是生产安全事故的多发期、易发期、高发期,剖析原因,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低温天气影响大。低温雨雪等恶劣天气,易冻裂、堵塞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引发危险化学品泄漏和爆炸事故;企业和居民使用燃气安全风险增大;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电力、供气、热力和供水等行业领域发生事故隐患增多。二是重大节日活动多。元旦、春节、“两会”等重大节日活动,人流、物流剧增,大型庆祝活动、商业促销活动增多,各类人员密集场所群死群伤事故风险增大;烟花爆竹运输、装卸、储存活动频繁,事故风险加大。三是年终岁尾工期紧。临近年终,部分企业赶工期、赶进度,超定员、超定额、超时限突击生产,容易放松对安全生产的要求,违规违章操作易发;节后复工、对设备检维修也是事故易发环节。四是火灾防控压力大。冬春季焚烧垃圾、焚烧秸秆、燃放烟花爆竹、祭祀活动等频发,群众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大量增加,火灾事故风险增大。

面对安全生产严峻形势,我们将深刻吸取近期国内外事故教训,坚持问题、目标、结果“三个导向”,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厉的措施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上持续发力。一要抓科学统筹,压实“三个责任”。充分发挥安委办、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督促协调各部门抓好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统筹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地质灾害防治和黄河防凌等工作,综合运用预警、约谈、巡查、警示等措施,督促落实安全生产的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二要抓重点防范,强化部门联动。要紧盯高风险领域和薄弱环节,重点抓好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煤矿、消防和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工作,以年底全区巡查考核工作为抓手,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加强综合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建设,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为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做一次全面“体检”。三要抓隐患消除,全力化解风险。巩固落实“1+5+N”的应急值班值守制度、明察暗访工作制度,针对重大节日、重点时段隐患特点,集中力量进行隐患排查整改,扎实推进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岁末年初全区安全形势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