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聚力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19-12-09 15:02:44 来源: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阅读量: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蔬菜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厅紧紧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发挥气候资源和农产品品质优势,打造“宁字号”名优蔬菜品牌,逐步提高蔬菜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信息化管理、产业化发展水平。

一是优化区域布局,培育主导产业。以市、县(区)为单元谋划产业发展,培育主导产业,一县一业或多县一业,做大优势产品规模,实现集聚效应;每县打造1项-2项主导产业,单品规模达到3万亩以上。

二是建设良种繁育基地,提升良种化水平。建设蔬菜新品种展示园、良种繁育基地、大型集约化育苗中心,研发选育适宜我区种植、市场竞争力强的蔬菜优良品种,推进蔬菜良种育繁推一体化。

三是制定统一标准,强化质量管理。对接目标市场需求,制定全产业链一体化技术标准;建设高标准蔬菜生产基地,推广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

四是打造“宁字号”名优品牌,提升产业竞争力。重点打造“宁夏菜心”、“宁夏番茄”等具有可辨识、易流通、有内涵的“宁字号”名优品牌;举办全国知名蔬菜销售商走进宁夏、品牌宣传推介会等活动,提升品牌影响力和产业竞争力。

五是开拓市场,畅通产销体系。紧盯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目标市场,深化产销对接,推广窗口直销、农超对接和连锁经营模式,扩大蔬菜产品外销外运范围,增强市场调剂能力。

六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强化龙头企业带动。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改造、产品升级、品牌打造,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促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