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审计厅多举措提升政策落实审计质量
发表时间:2019-12-06 15:58:57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阅读量:
【字体:

2019年,自治区审计厅按照“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要求,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理念,在政策落实审计中,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抓好审计质量控制,积极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严格执行“三会”管理。在审计进点之前,组织开好审前培训会,一方面从被审计单位了解情况,收集资料,另一方面邀请专家,从政策依据、落实情况、审计关注重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为审计人员现场答疑解惑;在审计过程中及时召开讨论交流会,积极听取采纳每位审计人员的意见;在审计项目结束后组织审计人员开好总结会,梳理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建议,进一步提高审计水平。通过“三会”管理,切实做到审前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审中交流讨论,知事晓理;审后总结归纳,稳步提高。

二是加强审计现场管理。结合审前调查了解情况,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制定问题调查表,下发被审计单位进行填写,为高效开展审计奠定了基础。在审计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分工和进度要求进行审计,依法获取审计证据,准确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做到程序合规合法、证据充分适当。

三是推进落实导师制度。为加强青年审计干部的人才培养,由处长亲自担任新进审计人员的导师,在审计实施现场进行指导与传授。从收集材料、数据分析、编写工作底稿及取证单、制定调查表、撰写审计实施方案等各方面手把手帮,通过面对面交流与沟通,指导和帮助青年干部熟悉审计业务流程、掌握审计工作方法,使青年干部迅速成长,充分发挥了“传、帮、带”作用。

四是持续开展大数据审计。积极推行“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大数据审计模式,从不同渠道多方采集数据,并对数据进行综合比对和筛选,从数据分析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了审计效率,切实推动大数据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