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住建厅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发表时间:2019-11-27 17:53:55 来源:自治区住建厅 阅读量:
【字体:

以推动城镇高质量发展为重点,进一步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镇综合承载力。

一是加快城市更新改造。会同有关部门争取中央各类资金43871万元,支持各地改造完成老旧小区52个,涉及户数10419户,有效解决了一批基础设施老化、服务功能不健全等问题。续推进固原市海绵城市建设国家试点,累计开工建设项目116个,试点面积达到23平方公里,完成投资25.84亿元。科学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和入廊工作,各地累计开工建设管廊项目62.3公里,形成廊体60.07公里,完成投资76.26亿元。

二是加强城市生态建设。按照“300米见绿、500米成园”要求,建设了一批公园、街头绿地、小微游园等园林绿化设施,预计2019年城市建成区绿地率提高到38%左右。实施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储备项目206个,争取中央资金1.81亿元,支持各地建设了一批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13条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全部完成,第三方机构评估公众满意率均为90%以上,吴忠市、银川市分别获得中央补助资金4亿元和3亿元。起草《关于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编制《宁夏生活垃圾分类及其评价标准》,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收集及处理收费等制度,督促各地编制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供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访民问暖活动和供热质量综合评价,积极推广空气源热泵、移动热源等新技术,提高供热效率和节能环保水平。

三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启动宁夏智慧住建综合监管平台建设,推动城市管理、协同执法、执法监督、应急调度、决策指挥、公众互动等业务一体服务,20个县(市、区)建成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城市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建立“机械深度洗扫+人工即时保洁”环卫新机制,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干干净净迎国庆”活动,全区环卫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0%以上。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区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导各设市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城分层、分类、分步规划建设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立完善安全舒适宜人的出行设施与环境。

四是加速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全面取消城镇落户限制,探索采取差别化精准化落户政策,推进居住证办理,落实城镇流动人口社会基本公共服务。截至7月底,全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68%,提前完成2020年全国平均45%的目标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