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多措并举推进就业扶贫
发表时间:2019-11-22 17:58:04 来源:自治区人社厅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不断完善就业政策措施,持续做好精准识别,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不断提升就业服务质量,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1月-10月,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3.31万人,其中,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1.22万人。

一是进一步完善促进转移就业政策措施。推动出台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闽宁劳务协作就业扶贫对接、推进全区农村劳动力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等政策文件,通过提供公共就业服务、支持返乡创业、发放交通补贴、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购买“铁杆庄稼保”等措施,扩大政策惠及面,拓展就业扶贫渠道,力推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

二是加强劳务协作促进劳动力外出转移就业。不断强化与福建、江苏、浙江、内蒙古等省区的劳务协作,特别是推动福建省有关部门出台4项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赴闽就业政策措施,将宁夏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纳入福建省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对象范围,享受福建省各项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组织闽宁劳务协作座谈会11场、专场招聘会41场,举办农民工专场招聘会127场,组织职业技能培训2.65万人,举办劳务经纪人能力提升培训班9期,为1.38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就业服务,向福建输出转移劳动力397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367人。

三是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促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实施就业扶贫“百千万”行动,新创建就业扶贫示范基地53个,就业扶贫示范基地扩增到238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1.66万人,加大劳务经纪人培训力度,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2.69万人。开发购买建档立卡专项公益性岗位3750个,帮助特别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

四是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推行“创业贷款+商业贷款”“创业贷款+扶贫贷款”和“两户至五户联保”模式,降低农村劳动力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门槛,有效缓解农村劳动力创业融资难题。1-10月,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69笔3101万元,为返乡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4笔1960.5万元。组织440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加创业培训,带动643人实现就业。通过以奖代补方式鼓励和支持创业孵化园区建设,全区创业园区(孵化)基地达到169家,其中贫困地区创业园区(孵化)基地48家,入驻企业1932家。

五是强化就业扶贫专项服务。依托人社部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采集与核实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11.76万条,动态监测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情况。扎实开展“就业扶贫日行动”,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送岗位,促进就业脱贫。活动期间,全区入户送服务3115人次,举办现场招聘活动24场,提供就业岗位1.9万个,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595 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