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在路上矫正攻坚正当时
发表时间:2019-11-13 16:17:37 来源:自治区司法厅 阅读量:
【字体: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宁夏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对标对表党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以整改落实中央督导组第20督导组反馈意见为主线,以专项攻坚行动为载体和抓手,统筹谋划、综合施策,集中攻坚整治全区社区矫正领域突出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迅速行动中彰显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始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检视问题、落实整改,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一是积极动员深入摸排黑恶犯罪线索。截至目前,全区社区服刑人员中共摸排涉黑涉恶线索79条。二是立知立行落实交办线索。第一时间研究、调查、核实中央督导组转办、自治区扫黑办交办涉及相关区、市社区矫正领域线索,从线索登记、移交、办理到反馈形成“闭环管理模式”。三是深入市县区特别是问题突出、线索复杂的市县区司法局,开展针对性调查研究,确保整改措施符合实际、落到实处。四是通报个别县(区、市)社区矫正执法不规范问题和个别工作人员因工作失职失责被纪委问责事件,警示各地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依法严格规范执行社区矫正。

在专项整治中严格管控措施和管理制度。制定印发《关于组织开展社区矫正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分阶段推进专项治理,依法规范履行社区矫正工作职能。一是全面排查、精准施策。对全区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拉网式”走访排查,“一对一”谈话,全面了解“三类人员”的思想动态、生产生活等情况,对涉黑涉恶犯罪、危险性大的重点人员进行危险性评估,分类筛查登记,有针对性地落实“一人一策”防范和帮教措施。二是紧跟死盯、严格管控。主动加强与社区服刑人员所在村居(社区)街道、公安派出所和家属的沟通协作,强化各项管控措施。将涉黑涉恶社区矫正对象列入重点人依法从严管理,严格落实请假、居住地变更、警告、收监执行等制度,严防社区服刑人员脱管失控、重新违法犯罪。三是专项攻坚、集中整治。围绕国庆70周年重大节庆活动,从8月中旬开始组织开展全区社区服刑人员70天专项整治,对社区服刑人员实施分级管理,落实电子手环和手机定位,严格控制其活动区域。对涉黑恶、涉黄赌毒、涉军警及有特殊技能的重点社区服刑人员,落实“四知道一跟进”措施(即知道重点人员在哪里、在干什么、在想什么、有什么困难和问题,思想教育和管控矫治及时跟进),强化因人施策、专人帮教的“一人一策”教育矫正效果。银川、石嘴山市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观看涉黑涉恶警示教育纪录片、到监狱参加集中教育、联合检察院开展警示教育;吴忠市组织实施“远离黑恶、护航稳定”集中教育、组织社区矫正对象签订不参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承诺书;中卫市开展社区服刑人员点验暨集中警示教育会、组织社区矫正对象撰写扫黑除恶心得体会等,取得良好成效。

在整改落实中强化制度机制和领导责任。结合驻在式补短板大调研活动,制定出台了宁夏《社区矫正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建立社区服刑重点人员管理教育责任制,落实县(市)司法局长主要领导责任和司法所长“第一责任人”责任。推进宁夏司法行政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选派103名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到县(市)局司法所“定员定岗”帮助开展社区矫治工作,为依法从严加强涉黑涉恶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管理提供队伍保障。争取1580万元项目资金推动全区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建设、打造全国“智慧矫正中心”示范单位。建立完善《派驻警察管理办法》《远程视频巡察点验制度》《社区矫正工作评价考评指标》等,为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