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强化信用体系建设
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发表时间:2019-10-31 10:47:20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厅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厅不断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积极建立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力求做到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一是推进涉企公示信息共享。不断完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实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建设的名称、标准、平台与全国统一,实现了全区三级政府部门、中央驻宁单位等共1036个部门涉企登记监管信息的互联互通。截至目前,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已归集了全区各级政府部门涉企注册登记、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八类共597万条信息。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访问量已达9703万人次,查询量达6174万人次。

二是加强部门间协同监管。发挥“一网归集、三向服务”作用,为各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协同监管提供技术支撑。与税务部门建立清理长期未经营企业协作机制,通过信息公示与交换,对“僵尸企业”进行清理。今年以来,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推送数据信息72.8万条,归集其他部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10.9万余条,各相关部门通过企业高级查询接口查询信息249.7万次,共吊销企业4174户。

三是开展企业信用联合惩戒。严格执行老赖企业、吊销企业法定代表人和高管任职限制,对于已纳入“黑名单”的人员,依法不予登记为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公司高管。在公共资源招投标、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等级评定、“五一”劳动奖章授予等方面进行联合限制、惩戒。全区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信息7.17万条、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0.46万条,推送联合惩戒信息4.96万条。

四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认真梳理各项监管执法事项,明确抽查事项、检查对象、事项类别、检查方式、检查主体和检查依据。完成市场监管系统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整合完善随机抽查“一单两库”,细化规范抽查细则,加强业务培训,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区有69个部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添加了双随机抽查检查任务,先后开展了投资类企业、企业年报、重点商品和特种设备等431项“双随机”抽查任务,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45次,所有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均在抽查任务完成后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抽查结果公示率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