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统筹城乡发展不断提高公共交通服务均等化水平
发表时间:2019-10-23 17:53:23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阅读量:
【字体:

近年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按照“以城促乡、城乡协调”的原则,加快推进全区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全区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一是深入落实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战略。开展公交都市创建、银川都市圈城际公交开通以及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等工作,指导各地加大公交车辆的购置和更新力度,提高新能源公交车比例,扩大公共交通覆盖范围,切实提高服务水平。银川市于2018年底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成为西部西区首个示范城市。固原市已申报“十三五”期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截至2019年8月,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四个地级市城区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已完成,实现了与全国近260个城市的互联互通。

二是引导客运企业转型升级,满足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鼓励现有班线、包车企业试行商务车取代客车“以大换小”的运营方式,积极探索并线、并班、一车多资质、循环经营利用等模式,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输效率。指导客运企业开通大武口至河东机场快线,对吴忠至河东机场快线进行优化。鼓励企业积极发展景区专线、通勤包车、校园包车等定制客运服务,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满足群众差异化、多样化出行需求。

三是完成8家一级客运站、15家二级客运站、7家三级客运站联网售票站务系统的升级改造,全区在运行的二级及以上汽车客运站联网售票覆盖率达到100%,2018年全年联网售票数1016万余张,有效提升旅客运输服务水平。

四是以建制村通客车、通硬化路的“两通”工作为抓手,引导农村客运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截至今年5月底,全区193个乡镇、2256个建制村已全面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的任务目标,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为AAAAA级。对有条件的农村客运线路实行公交化改造,进一步扩大公共交通覆盖面,推动全区基本形成以银川为中心,其它地级市为次中心,县(市)区为节点,覆盖乡、村的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网络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