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海原县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
发表时间:2019-10-12 17:38:48 来源:自治区司法厅 阅读量:
【字体:

宁夏海原县有行政村150个,农民占总人口比率超过50%,为深入推进“七五”普法,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海原县积极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截至目前,共摸排在册“法律明白人”培育对象 11.1万人,现培育“法律明白人”3.23 万人,“法律明白人”骨干450 余人,使农村干部群众的法治素养和乡村治理法治化进一步提升,为全面推动依法治县进程奠定坚实的基础。

强化组织领导,全面部署“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一是高标准定位,强化组织领导。近年来,海原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法治人才的培养,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列入党委政府重要工作。成立了由县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组长的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领导小组,形成了党政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全面安排部署,严格责任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围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专门举办多期培训班,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七五”普法讲师团、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政府各部门执法人员的作用,先后投入40万元,对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

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落地落实。一是合理设定目标,规范选任程序。结合海原县实际,在符合条件的农户中,以文化素质相对较高,60岁以下16 岁以上,具有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为培养对象,充分发挥村组干部作用,对各村(居)农户进行排查摸底,通过组织推荐,或村民自荐等方式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对象明。二是注重重点结合,构筑立体化培训格局。把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宪法主题宣传等当前重点热点工作相结合,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和分散培训的方式,利用司法行政系统远程网络视频、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法律微信群、4G移动执法记录仪、公共法律服务明白栏,开展集中培训、以案说法、在线咨询的的立体化培训。截至目前,各乡镇已集中组织“法律明白人”培训84场次,对全县450名“法律明白人”骨干进行了远程视频培训,推送法律常识、以案释法案例 230 余次,在线解答法律问题68条。三是分类分层,做到精准施培。各乡镇(管委会)结合乡情,借势利导,多管齐下,推动乡村治理法治化,助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落地生根。针对农村多发性、规律性矛盾纠纷,开展对“法律明白人”订单式培育工作,做到精准施培。海城镇结合大县城建设中存在的土地征收征用以及城市管理、禁毒、非法集资诈骗、传销等方面引导“法律明白人”正确发挥作用,引导居民正确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四是建立考核机制,增强使命感。建立农村“法律明白人”及其骨干考核评价机制,实行量化计分考核。在“法律明白人”骨干队伍中积极培养发展和培养党员、村组干部,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等。对表现优秀的“法律明白人”及骨干,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予以奖励,对不认真履职、甚至违法犯罪的“法律明白人”及骨干,及时予以清退。

强化法治实践,发挥“法律明白人”在乡村治理法治化中的作用。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街道办建设社区“法律明白人”刘某,在大县城拆迁过程中,自己不但积极主动配合政府拆迁,还给其他拆迁户讲政策、讲法律,在该县大县城拆迁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以来,海原县“法律明白人”参与各类纠纷 56起,参与化解信访案件5件,参与法治宣传活动 36 场次,参与社会事务管理 10 件,引导法律服务25件,全县信访量大幅下降,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