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隆德助残模式” 为贫困残疾人托起一片蓝天
发表时间:2019-09-19 15:14:19 来源:自治区扶贫办 阅读量:
【字体:

近年来,隆德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目标,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针对残疾人特殊群体,以发展“托养+辅助性就业”为有力抓手,抓托养、确保残疾人兜底脱贫,抓技能培训、帮助残疾人就业脱贫,抓康复救助、帮助残疾人健康脱贫,打好康复、教育、就业、创业、托养促脱贫的组合拳,全力助推残疾人脱贫攻坚,实现了“托养一人、解放一家,托养一户、幸福一生”的目标。目前,县、乡建成残疾人托养中心3个,托养残疾人181名,建成全区县级唯一一家集残疾人托养、工疗、康复、就业、创业为一体的星级综合性托养机构。

闽宁协作、上级扶持与地方政府建设相结合,确保托养中心正常运营。紧抓闽宁协作的良好机遇,将残疾人托养项目与闽宁对口协作有效衔接,投入闽宁扶贫资金130多万元,建成残疾人电商创业中心、闽宁扶贫车间、民间花灯灯饰制作室、纸箱组装车间、手工艺制作室;争取区、市残联投入帮扶资金140万元,完善了综合康复训练室、评估室、电教室、功能测试室、图书阅览室等相关配套设施,有力保障了托养中心的正常运行。

托养和辅助性就业相结合,实现残疾人家庭稳定增收。利用托养中心建成的人造花车间、民间花灯灯饰制作室,吸纳30名被托养的残疾人就业,月收入达500-2000元;安置6名县特教学校毕业生在电商中心和人造花车间就业,月收入达1000-2000元;充分利用托养中心与县工业园区毗邻的优势,组织40名有劳动技能的残疾人及家庭健康劳动力到园区人造花总厂、天鸿食品厂、纸箱厂、保易圣药业等企业就业,人均月收入达800-2000元。将托养和工疗结合起来,为28名残疾人提供手工艺制作、电商、纸箱和灯饰制作等岗位,在康复工疗的同时实现就业,月收入100-600元,提高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

托养和创业相结合,激发残疾人内生动力。托养中心搭建电商平台,成立残疾人电商就业创业协会,由政府出资对电商创业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帮助15名残疾人发展电商、创业就业,并制定优惠扶持政策,为创业的残疾人前3个月每人每月给予1800元岗前培训工资,激发残疾人创业热情。目前中心电商在淘宝、天猫上销售的商品涉及马铃薯、粉丝、枸杞、中药材、服装鞋帽、文化旅游产品、人造花等40多种产品,售额逐年增长。同时,拓宽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建立城关镇星火建材厂、沙塘镇马卿雄养猪产业合作社、神林绿鲜花卉果蔬有限公司、温堡起旺机砖厂、人造花扶贫车间、国隆中药材等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16个,吸纳安置200多名残疾人集中就业、400多名残疾人居家分散就业,扶持50多户残疾人创业发展中药材种植,扶持了马卿雄养猪、田永胜养牛等一批养殖示范户,成为残疾人脱贫的典范;在县文化城打造隆德县残疾人文化创业街,引导刘云、郝浩、牛安营、薛让旺等有能力、有创业愿望的残疾人创办了书画、篆刻、按摩等15家残疾人经济创业实体。托养中心自2017年8月运营以来,累计接待区内外各类考察观摩30多场次;经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宁夏广播电视台、宁夏日报、固原日报等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2017年12月3日,全区残疾人工作现场会在隆德县召开,将隆德县“托养+辅助性就业”一体化发展模式命名为“隆德模式”向全区推广;2018年11月,中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在相关材料上批示:“隆德县的做法认真切实地落实了近年来国家关于残疾人脱贫攻坚的要求,要将隆德的做法以适当方式在全国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