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卫生健康系统对外交流合作呈现多点开花良好态势
发表时间:2019-09-17 16:33:37 来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深入推进对外交流工作,持续深化京宁、闽宁、沪宁等地的医疗卫生合作,探索建立多方位的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对外交流合作国际化赋能,全区医疗卫生对外交流合作呈现多点开花的良好态势。

省际交流合作深入展开。京宁合作扎实推进。一是积极开展精准帮扶。北京市三甲综合医院对口帮扶我区12家贫困市、县(区)综合医院,重点在医院管理、人才培养、专科建设方面开展对口帮扶,提升常见病、多发病诊治能力。二是完善制定卫生人才培养规划。2019年京宁卫生健康委在北京共同举办《2019年京宁医疗卫生合作县(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及管理骨干培训班》和《2019年京宁医疗卫生合作宁夏公立医院护理骨干培训班》,多层次培养学科带头人和技术骨干。闽宁合作精准落实。2019年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在原有8个对口支援地区的基础上新增加了永宁县闽宁镇和吴忠市红寺堡区为受援地区,明确漳州市第五医院对口帮扶闽宁镇卫生院,德化县医院对口帮扶红寺堡区医院。今年7月漳州市第五医院与永宁县闽宁镇卫生院签订《漳州市第五医院与闽宁镇卫生院对口协助协议书》。新的对口协助协议内容包括援宁医务人员将协助闽宁镇卫生院指导开展临床服务、专题讲座、教学查房、手术示教、病例讨论等业务工作,加强常见病多发病等慢病诊治,规范专科疾病标准化综合诊疗,共同提升业务综合能力和技术水平,为当地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沪宁合作务实推进。今年6月,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上海市人民政府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医疗卫生合作协议》。《协议》规定将从四个方面开展合作:一是加强人才培养、医学科研、重点专科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我区将分三批选派180名中青年临床骨干医师及管理干部赴上海培训挂职;二是加强沪宁儿童医疗机构合作,探索建立绿色转诊通道,柔性引进上海儿童医学专家不定期来宁开展指导、教学工作;三是积极鼓励中医药方面交流合作,探索建立沪宁医养结合新模式合作机制,利用“互联网+”手段开展远程诊疗和教学活动;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和效果评估,两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成立沪宁医疗卫生合作协调小组,具体负责项目组织实施、效果评价等工作。

国际交流合作不断加强。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国际化赋能。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加挂UCSF(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中心)牌子,建设国际互联网医院。今后将积极探索国际医学培训基地建设,开通直通Mayo Clinic国际远程会诊项目,举办国际学术高峰论坛,海外顶级专家学术交流,开设临床专科、医院管理专业教育课程等活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将学习以Mayo Clinic为代表的顶级医学中心在医院管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临床科研等方面先进的理念、技术和科研成果。推动远程医疗救助。今年3月,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外科专家与贝宁洛克萨斯市莫诺和库福省中心医院开展国际远程会诊,指导当地援贝专家为贝宁妇女进行巨大甲状腺肿瘤切除术。第四届中阿博览会期间,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成立中国—贝宁远程医疗合作中心。今后贝宁洛克萨医院将借助中国-贝宁远程医疗合作中心5G远程诊疗设备,为重大、疑难及罕见疾病患者技工精准诊断和可靠治疗方案,共享优质医疗一资源,实现合作共赢。探索建立瑞典、日韩、泰国等国际合作。4月下旬,瑞典大使馆参赞Fredrike Tamas Herelin一行来宁就医联体建设、药品采购等宁夏地区医改情况进行交流研讨,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同期,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医保局等部门赴日本、韩国执行医疗健康和养老服务工作考察任务,并与韩国医疗法人安东医疗财团签定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医疗技术与能力、患者交流诊疗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第四届中阿博览会期间,泰中东盟经贸促进会与宁夏卫生健康委签订合作协议,促进宁夏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搭建远程诊疗技术交流合作平台,建立更加紧密的医疗健康合作机制,推进中泰“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务实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