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我区多举措保障学生用餐和校舍安全
发表时间:2019-09-06 18:15:27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 阅读量:
【字体:

秋季学期到来,自治区教育厅要求各地、各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自治区工作要求,切实加大经费监管力度,保障学生用餐安全和校舍安全。

保障学生用餐安全,健全管理制度。教育行政部门督促各地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强化属地管理责任。一是强化部门协同,会同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部署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督促做好整改落实,推动实现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二是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对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和陪餐人员健康、环境卫生、饮用水源和餐用具清洗与消毒的监管等工作。三是加强督促落实,要求试点学校校长定期查看食堂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严格落实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度。四是加强家校合作,通过膳食委员会信息公开公示等多种途径,让家长广泛了解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积极参与监督工作。

保障校舍安全,完善长效机制。一是充分认识教育类项目的特殊性,时刻紧绷安全弦,强化安全文明施工,坚决杜绝发生安全事故。二是完善落实建设、施工、监理各方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划分施工区和教学区,施工现场实行封闭管理,严管施工机械,消除违章作业行为和不安全因素。三是妥善做好施工期间学生的周转安置工作,解决好施工与教学的矛盾,确保师生安全,施工安全。四是加强校舍安全隐患排查,及时维修加固整治,实现各级各类学校校舍安全达标。五是强化安全教育,向师生普及安全知识,加强应急演练,掌握应急避险技能,提高师生防灾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加大经费监管力度,确保资金安全。一是逐级开展隐患排查,督促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试点地区有关部门切实做到分账核算,集中支付,专款专用,合理安排资金拨付进度。二是健全资金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资金预算编制、拨付使用、监督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度,指导学校加强财务管理,落实内控制度,依法公开财务信息,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有效。三是做好实名信息统计,做好受益学生信息的采集、录入、更新工作。四是做好信息公开公示,定期公布膳食补助资金使用的明细账目、原材料采购等信息。五是健全监督举报制度,设立专门的监督举报电话、邮箱,对实名举报及时调查核实和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