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多点发力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
发表时间:2019-09-06 09:16:12 来源:自治区人社厅 阅读量:
【字体:

按照人社部等七部门统一安排部署,我区于今年7月16日至8月26日,以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为重点,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专项行动期间,共出动检查执法人员530人,检查工程项目872个,为2541名农民工补发工资3022余万元。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畅通举报渠道。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确保根治欠薪夏季行动深入开展,全区各级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微信微博等各类媒体对夏季行动的工作要求、举报投诉方式及《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促进用人单位规范用工。充分发挥12333欠薪投诉举报电话和网络欠薪舆情监测核查机制作用,实现一点举报投诉,全区联动处理。银川市开通“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登记、转办投诉举报案件,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告知来访人救济途径,积极引导依法理性维权。中卫市在夏季行动过程中采取以查代训、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对项目经理、劳资专管员等进行培训,确保准确掌握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各项措施。

二是对标根治欠薪,全面排查化解欠薪隐患。各地以“三查两清零”为目标,对全区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在已有台账的基础上,逐一项目、逐一检查核对,全面掌握每个工程项目的立项、发包分包、施工许可、工程款拨付、工资支付等情况,对存在欠薪隐患的工程项目落实责任部门、包案领导和化解时限。特别是将政府投资工程和国企项目作为重点全面排查整治,涉及欠薪举报投诉案件的,不仅查清欠薪事实,责令欠薪企业限期支付工资,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力求做到根治陈欠。同时实行“一案双查”,坚决杜绝新欠。

三是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实施欠薪“冬病夏治”。以保障工资支付“六率”为主要抓手,检查工程建设项目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工程款与农民工工资分账管理、按不低于22%进度款比例拨付工资款、农民工工资银行卡支付及维权信息公示制度等各项工资支付保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一步规范企业日常工资支付行为,着力解决制度措施不落地的问题,切实把功夫下在平时,防止欠薪隐患累积到年底,确保相关制度落实到每个在建工程项目。

四是强化部门联合,做到精准发力。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持续加强联合执法力度,针对重点难点欠薪案件和陈年积案,从立项审批、项目管理、资金拨付、源头治理、联合惩戒、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等多个环节剖析原因,制定对策措施,寻找化解欠薪顽疾突破点。银川市借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督查考核利器作用,对建筑施工市场秩序不规范、未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具体措施的天山熙湖小区、天山国宾壹号等10个项目,由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和建筑行业管理机构进行约谈问责。对下达整改法律文书后,仍未达到要求的企业将扣减诚信分值,公开曝光亮丑,达到问责一人,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社会效果。

五是强化失信惩戒,营造根治氛围。各地进一步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做到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及时公布、符合欠薪“黑名单”管理应列尽列。针对欠薪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依法从严从重查处欠薪违法行为,加大联合惩戒力度,严格“黑名单”管理,提高企业违法失信成本,继续保持治理欠薪高压态势。人社、住建、公安和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对恶意欠薪和非法讨薪行为予以坚决打击。夏季行动期间,共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4件,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4件,公开曝光失信企业16家,通报未履行建筑工人实名制企业12家,并作出扣减诚信等级分200分的处理,列入欠薪“黑名单”3条,所有欠薪企业信息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实施联合惩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