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主题教育为动力推动建议提案办理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19-09-05 08:56:41 来源: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阅读量:
【字体: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以自觉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政治站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补短板、强弱项,找差距、抓落实,推动办理工作从“答复满意”迈向“结果满意”。截至目前,全厅共收到建议提案71件(全国人大政协建议提案3件、自治区人大政协建议提案68件),已办复67件,占建议提案总数的95%。

一是将建议提案办理纳入中心工作,融合推进落实。始终把增强建议提案办理实效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厅党组要求,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座谈会等,组织调度统筹研究,深入基层广泛调研,推进了“促进我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有关政策落实”的重点提案办理,将涉及工业园区优化整合、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建议提案纳入厅重点专项,积极推进企业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落实。

二是努力回应代表委员的关切,切实解决问题。对于代表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各地市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建议”的建议提案,认真研究采纳,出台了《自治区支持开发区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将开发区基础设施、产业升级、智慧园区、低成本化改造纳入支持范围。对于代表委员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提案 ”的建议提案,认真落实,认定自治区智能工厂4个,数字化车间10个,制造业领先示范企业9家、产品7家。

三是不断创新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式,力求工作实效。制定《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通知》,明确了建议提案的办文格式、办理流程、办理时限;主动对接代表委员,努力做好沟通工作;通过调查研究、分析问题、耐心解答,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质量;在厅门户网站公开办理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严抓实督,现场查验,切实提高建议提案的办件满意率。

建议提案的办理贯彻了主题教育抓落实的要求,主题教育推动了建议提案的办理。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对已办结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适时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反映问题得到实实在在的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