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社厅 “三个导向”推进妇女儿童工作
发表时间:2019-09-03 08:50:43 来源:自治区人社厅 阅读量:
【字体:

近年来,自治区人社厅认真贯彻执行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纲要,坚持三个导向,全力维护妇女儿童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权益。

一是坚持以政策为引导,保障妇女平等发展。制定下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退休待遇计发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通过延迟退休年龄,进一步发挥女领导干部和女性专业技术人员的聪明才智。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鼓励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的意见》,通过“先保后征”和政府补贴参保长效机制,将约63%的女性被征地农民纳入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在各类事业单位招考中,严格抵制涉嫌性别歧视的招考标准,确保男女考生享受平等的工作机会。2016年-2018年,全区统一公开招考录用事业单位人员中女性占比66.56%。

二是坚持以问题为向导,促进妇女多渠道就业。针对我区失业女性文化程度较低、技能单一、就业竞争能力弱、门路窄等问题,每年通过开展“春风行动”等专场招聘会,提供各类招聘、求职信息,鼓励女性多渠道、多形式求职就业。将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培训意愿和就业能力的所有妇女纳入到政府补贴培训范围,为妇女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引导鼓励城乡妇女到东南沿海以及大城市异地转移就业。2011-2018年,全区女性新增就业25万人,占增加就业人员总数的45%,累计发放支持妇女小额担保贷款239.5亿元(含农村妇女小额创业担保贷款),帮助20万名妇女走出家门。

三是坚持以法律为指导,撑起妇儿维权“保护伞”。积极探索将性别平等政策评估纳入我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内容,确保从源头上根本上杜绝侵害或影响女性劳动保障合法权益的文件出台。积极开展执法检查,定期对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缴纳、落实休息休假制度等进行巡查,严厉打击侵害女职工权益违法行为。重点对企业签订的女职工权益专项集体合同进行审查备案,对发现有侵害女职工权益行为的不予备案。近几年,全区共审查备案女职工权益专项集体合同3440件,涉及5060家企业,女职工15万余人,维护了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