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稳步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
发表时间:2019-08-23 10:02:30 来源:自治区科技厅 阅读量:
【字体:

近年来,我区中药材产业以“两组一会”工作机制为抓手,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为主体,充分发挥产业发展优势条件和潜力,依托科技项目的支撑引领,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合作社)+科技服务+基地”的经营模式,带动中药材产业提档升级。重点推进甘草、银柴胡、黄芪、秦芄、小茴香、菟丝子等道地药材为主的优质中药材的规模化、标准化、规范化种植。

全区中药材(除枸杞、山桃、山杏外)种植面积从2014年的37.6万亩增到2018年的70万亩;注册的中药材企业(专业合作社)由2016年的229家发展到2018年的259家;建成了以宁夏明德中药材饮片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为代表的中药材科技示范基地。2018年,药材总产量10.13万吨,中药材总产值达15亿元,提前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任务。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基本与去年持平,稳定在70万亩左右。

我区中药材产业虽稳步推进,但仍存在主栽品种种子种苗正品来源难以保证、企业专职技术人员少及研发投入不足、中药材深加工产品研发能力不足、市场价格调控缺乏主导权、扶持政策少等问题。下一步,自治区科技厅将从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基层技术员培养、中药材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大型深加工企业培育和引进等方面采取措施助推我区中药材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