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审计厅“两统筹”助力政策跟踪审计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19-08-14 15:21:42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阅读量:
【字体:

宁夏审计厅积极落实审计署关于做好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有关工作的要求,主动加强审计机关之间的上下联动和横向协作,最大限度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探索审计成果共享,充分借助各方力量,推动发挥审计整体合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一是树立统筹理念,谋划审计项目。自治区审计厅统筹谋划,组织全区审计机关集中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工作,将地方政府债务、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纳入各专项审计计划,形成具体工作方案,并采取分季度实施、分散审计和集中反映的组织方式,避免了审计成果的碎片化和重复审计,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合力。

二是落实统筹措施,指导审计实施。自治区审计厅政策执行审计处统一指导全区政策跟踪审计工作,根据每季度审计重点及内容,及时下发审计动态,明确政策规定、审计方法、审计报告模板等内容,指导市、县(区)审计机关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基层审计机关按照审计动态指导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不仅节约了审计资源,也有效提高了政策跟踪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是强化项目统筹,发挥审计合力。自治区审计厅在开展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项目中,审计组转变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与石嘴山市审计局密切配合,统筹审计资源,围绕就业优先政策措施落实、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开展审计,实行项目联动、时间协同、成果共享,既节约了审计资源,又避免重复审计,最终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最大限度拓展审计覆盖面和成果利用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