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再度发力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表时间:2019-08-05 11:29:49 来源: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阅读量:
【字体:

近期,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针对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第一次工作通报对接会反馈的问题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提醒谈话的要求,对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一是闭门思过,统一思想提站位。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分析形势、会商问题、研究措施、压实责任,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一天时间,深入学习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来宁动员会、第一次工作通报对接会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提醒谈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针对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深刻反思根源,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并付诸实施。

二是广而告之,畅通渠道聚民声。聚焦全区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交易场所、典当行等重点行业制定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并汇总梳理近3年来非法集资、涉黑涉恶、高息放贷、暴力催收、“套路贷”“校园贷”“现金贷”等问题线索,在宁夏日报、宁夏电视台、宁夏广播电台经济和交通频道、宁夏金融网、宁夏财经网、银川晚报、新消息报等媒体发布《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深入开展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的通告》,要求各市县(区)金融局(办)组织地方媒体同步发布通告,畅通社会举报渠道,发动群众积极举报金融领域涉黑涉恶线索。目前共收集摸排线索104条。

三是真督实导,深入基层摸真情。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抓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责任制,组成5个调研组深入5市开展督导调研,历时11天时间、调研38家基层单位,准确掌握全区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对督市、抓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是精梳细核,协同联动查源头。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精准打击,完善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协同人行、银保监、公安、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聚集合力,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确保“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有腐必反、有乱必治”的要求落到实处。联合“一行一局”对民营类投资咨询公司、集团公司等机构贷款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延伸排查从银行套取贷款再非法高利放贷线索。6月20日至21日,会同自治区教育厅、公安厅、人行、银保监局对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银川能源学院4所高校进行“校园贷”专项整治督导调研,摸排线索73条,并抓紧核查处置。

五是安排部署扫黑除恶下一步工作。7月10日、22日、31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局先后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督导宁夏第二次工作通报对接会议、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5次会议、自治区扫黑办2019年第7次主任会议、中央督导组宁夏情况反馈会议精神,并确定以下重点工作:

——尽快落实重点监管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治理方案,深挖细挖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深入开展行业乱象治理。

——尽快梳理现有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交易场所等“7+4”类金融机构监管制度,消除监管空白,严格市场准入,强化源头管控,增强监管工作的穿透性和实操性。

——对18家新型金融机构党支部进行全面“体检”,找准查实软弱涣散突出问题,精准确定整顿转化对象,并逐一登记造册,明确整改时限,发挥其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组织核心作用。

——继续在自治区级报刊、网络、媒体等媒体发布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举报通告,在地方报刊广播电视媒体发布举报通告,构筑起“监管牵头、机构协同、联动共享、群众参与”线索摸排体系。

——会同教育、人行、银保监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校园活动,在全区所有大中专院校开展扫黑除恶宣讲,并在校报、校网、校微信群等媒体发布扫黑除恶线索举报通告,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和打击“校园贷”活动;会同自治区教育厅等有关部门下发进一步严厉查处和打击“校园贷”违法违规行为的通知,印发12万册“校园贷”典型案件警示录,在9月份开学之际开展20场访谈式教学活动,集中开展打击“校园贷”活动。

——组织自治区股交中心对全区新三板、四板挂牌企业涉黑涉恶涉案涉乱等情况深入排查。

——联合人行银川中心支行、宁夏银保监局对民营类投资咨询公司、民营集团公司等机构5000万元以上大额贷款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延伸排查从银行套取贷款再非法高利放贷线索。

——深挖彻查已经排查出的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涉黑涉恶线索,该停的停、该关的关,该移交司法机关的移交司法机关。

——对群众举报的涉及地方金融监管企业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分案包抓”的方式,落实包抓责任,督办核查,督出成效。

——认真落实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的核查和答复工作,严格按照办结时限报送核查报告;加强与自治区扫黑办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