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各社区矫正机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发表时间:2019-07-30 17:41:56 来源:自治区司法厅 阅读量:
【字体: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区各社区矫正机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定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规范社区矫正执法程序、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监管为抓手,深入摸排涉黑涉恶线索,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突出重点监管对象。基层司法所坚持每月开展一次社区矫正安全隐患大排查,通过入户走访、社区走访、一对一谈话等方式,逐一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现实表现和行为动向,切实做到“五个清”,即犯罪事实清、现实表现清、监管责任清、思想动态清、行为去向清。根据排查情况,动态评估社区矫正对象存在的现实风险,落实分类分级管理。全区24名在册涉黑涉恶社区服刑人员全部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制定个案管控方案,从严执行严管制度措施。

二是切实发挥“技防”功能。各级社区矫正机构和工作人员充分利用现有定位手机、电子手环和宁夏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及APP软件,创新运用微信、QQ等社交手机软件的定位、视频功能,发挥信息技术监管作用实战能力,实施对监管对象特别是重点对象的不定期、不定时监管。通过察看位置、视频通话,切实掌握监管对象日常动态、行动轨迹、活动范围和行踪信息,做到对监管对象“在哪儿、在干什么”、底数清、情况明,从而提高分析研究能力,并有针对性的制定应急预案和处置措施。

三是深入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对全区在册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集中梳理,重点关注涉及“行凶作恶、暴力催债、涉黄涉毒、扰乱公共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基层司法所深入社区服刑人员家庭、工作单位、所在社区进行走访摸排,对可能有案底、与相关案件有关联、与涉黑涉恶人员有联系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一次个别谈话,教育相关人员主动交待或揭发检举,使涉黑涉恶者认清犯罪危害,真心认罪悔罪,努力改过自新。截至2019年6月30日,全区共排查出违法犯罪线索71条。

近期,全区各社区矫正机关针对宣传发动不够全面深入、日常监管措施单一、执行矫正制度不规范等问题,紧紧围绕深挖彻查、打伞破网工作重心,重点在宣传发动形成强大攻势,强化对社区服刑人员监督管理、严格规范重点工作环节与流程,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等四个方面持续用力、再抓落实,确保各社区矫正机关把扫黑除恶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努力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