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强化措施确保控辍保学任务完成
发表时间:2019-07-25 15:57:42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 阅读量:
【字体:

控辍保学是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脱贫摘帽目标的最基本条件。目前,我区控辍保学和农村学校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控辍保学机制基本建立,共保共育合力初步形成,农村学校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但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存在一些问题。近日,自治区部署安排了下一步工作,着力在减、管、质三个方面精准发力,确保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

一是在“减”上做文章。减少增量,最大限度地防止和避免学生失学辍学,使每一个孩子重新进入校门后不想辍、不愿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在给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还要为他们解除困惑、送出关怀、慰藉心灵。善于发现每位学生的闪光点和特长,让他们看到未来,看到希望。通过“一对一、一帮一”的方式,深入做好对农村留守、孤儿、单亲及残疾等复学生的关心关爱。

二是在“管”上下功夫。各市、县(区)教育部门要主动协调对接相关部门,争取更大的支持和帮助。做好联防联控,不断巩固完善领导重视、政府主导、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体系。用好法律武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法律保障控辍保学的指导意见,依法保障孩子的受教育权利。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发挥微信、QQ、微博论坛等新媒体平台的优势,努力营造“依法控辍”“全民保学”的社会氛围。加大学籍管理力度,熟练掌握数据填报工作业务,杜绝数据失学辍学的情况。

三是在“质”上见真效。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开展喜闻乐见、入脑入心的德育教育。科学制定农村学校布局规划,对农村小规模学校分类施策、一校一案,确保就近上得了学、上得好学。加快推进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着力改善农村学校特别是农村寄宿制学校的教学设施和食宿条件。启动农村学校温馨校园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学校对学生的吸引力。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认真落实鼓励城镇和优质学校老师到农村学校交流轮岗,注重改善农村学校教师的生活工作条件,吸引、留住更多的优秀教师。注重利用互联网手段使农村学校获得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在提速降费、网络建设等方面给予农村学校更多的照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