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今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全面启动
发表时间:2019-07-25 15:52:24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 阅读量:
【字体:

正值高考招生录取阶段,为确保被高校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能够顺利入学,按照自治区教育厅的工作部署,7月15日至9月12日期间,各市、县(区)教育局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工作。预计贷款人数将达到7.5万,从根本上解除了宁夏籍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后顾之忧。

一是提前周密部署工作。5月下旬,自治区教育厅与国家开发银行宁夏分行联合召开2019年全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培训会,着力在压实责任、加强管理、加大宣传、细化工作等方面做出具体要求,确保助学贷款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助学贷款“应贷尽贷”。

二是优化改进受理流程。为又快又好地办理助学贷款,各地科学测算贷款人数,分析乡镇分布、首贷续贷、路程远近等情况,推行错峰、预约受理贷款;对贷款人数在5000人以上的县区实施分散受理,将贷款受理点“下沉”至乡镇、中心学校,让助学贷款办在“家门口”;及时掌握受理动态,做好应急处置预案,让学生和家长“少跑路”“少排队”“无抱怨”,确保暑期贷款工作平稳有序。

三是加强诚信教育。以贷款办理环节为主,开展诚信教育,向学生及家长讲清贷款违约后果,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契约”精神;开展金融常识教育,向学生讲清基本金融常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违约行为;开展警示教育,反复提醒教育学生,增强风险防范和法律意识,避免陷入不良“校园贷”“回租贷”等陷阱。

四是深入开展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集中宣传包括助学贷款在内的资助政策,面向社会及时公开高校学生资助咨询热线,答疑解惑。先后组织高校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组织各县区发放《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初、高中毕业生的“两封信”》,与宁夏广播电视台合作开播《教育资助》节目,引导学生选择合适的受助方式和资助政策,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018年我区助学贷款有效合同7.39万个,合同金额4.69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