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审计厅坚持“四个导向”有效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发表时间:2019-07-25 15:51:32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阅读量:
【字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审计厅坚持问题导向、业务导向、民生导向,坚持“八不准”“四严禁”审计纪律要求,延伸开展主题调研,既解答了专业疑惑又推动了问题的整改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审计厅在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重大项目投资审计等审计事项中充分关注被审计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及重大规划情况,如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情况、同步编制部门规划及进展情况、项目前期论证不充分导致现有系统能力不饱和,设施建设不配套、进度缓慢情况等,关注地方工程项目落地难、进度慢,减税降费等问题,紧盯工程发包、服务和物资设备采购等权力运行的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反映问题有点有面,由点及面,既见树木又见森林,点要有代表性,面要能反映宏观全局,要突出项目或行业特色、单位特点,既揭示隐患,解决广度和深度问题,又着眼未来,促进审计项目健康良性发展,有效推动整改落实。

坚持业务导向。审计厅把有效解决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坚持抓好“一个基础、两个重点”,一个基础就是审计报告,两个重点就是审计信息和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做到内容丰富详实,分量充足。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认真从严履行法定职责,把握好凡审必严和“三个区分开来”的关系,结合中央“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要求,客观求实,审慎对待。坚持把审计事项置于经济社会运行的大背景下分析,把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放在改革发展的大局下审视,通过揭示问题、对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分析原因,提出针对性建议,从根本上防范风险、促进问题得以切实解决,推动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

坚持民生导向。开展主题教育,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一目标,回应群众关切,办好一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建设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审计机关。如,针对某高校将“民办非企业”与“集体所有制”企业性质混淆,违规允许“民办非企业”无偿使用国有资产问题,审计人员认真解读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高等学校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规定》等相关规定。此举,得到了某高校的高度认同,及时废止了相关文件并止损。

坚持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认真落实审计廉政纪律。严格执行保密、宣传和安全纪律,加强人员、文件和电子数据管理,确保数据安全,不发生泄密情况。严格延伸审计备案制度,紧紧围绕延伸审计事项,聚焦重点开展延伸审计工作。严格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发现的重大违法违规线索和重大审计事项要如实、及时上报统一研究,不得隐瞒不报和私自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