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厅出台新一批“放管服”改革措施优化创新环境
发表时间:2019-07-25 15:49:24 来源:自治区科技厅 阅读量:
【字体:

近日,自治区科技厅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围绕科技项目管理等7个方面的制定机制出台25条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措施,进一步优化创新服务环境。

一是优化项目形成机制。在全面征集产业和企业技术需求的基础上,面向社会公开竞争、择优遴选优势团队解决技术难题,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和创新支持体系,实现科技项目形成机制由征集项目向征集需求转变。

二是优化项目申报流程。变科技项目“限时申报、集中下达”为“常年申报、分批下达”;减少项目申报、评审、验收、绩效评价等环节申报材料,尽量以“申报表”代替“申报书”,做到“一表多用、一表多能”;实行项目全周期“信息一次填报、材料一次报送”制度,相同材料不重复报送。 

三是改革项目评审方式。自治区重大科技项目委托国家专业机构评审,其他科技项目实行“背对背”网上评审。

四是精简项目管理验收环节。对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项目、软科学项目一般不作过程检查;对支持资金100万元以下的项目,以承担单位自我管理为主,一般不再进行日常管理;自然科学基金、软科学研究项目,不进行财务验收。

五是扩大科研活动自主权。将科研项目参与人员、协作单位调整审批权限下放到项目承担单位;项目负责人可自主调整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自主调剂项目资金使用。

六是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激励。鼓励科研院所和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科研人员,以“技术股+现金股”形式持有股权,参与成果转化收益分红;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定向研发、定向转化、定向服务”的订单式研发和成果转化机制。

七是优化创新服务环境。改革自治区科技计划体系,对原有专项进行归并调整,减少项目类别;梳理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编码、同一标准”,实现办事要件和办事指南标准化、规范化,做到线上线下标准统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