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打造行政执法“五个升级版”
发表时间:2019-07-12 17:38:52 来源: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阅读量:
【字体: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着眼新的职能使命,不断改进行政执法模式,着力打造行政执法“五个升级版”,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一是执法准备再升级。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前认真做好各项执法准备工作,对拟检查企业安全管理、历年事故、工艺流程、关键环节等基本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掌握,对检查所涉事项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进行充分准备,并组织开展执法实务准备会,为顺利推进和高标准完成执法任务打好基础。

     二是执法模式再升级。树立“深度执法”理念,推行“执法+诊断”模式依托“执法人员+专家”组合,充分发挥技术专家的力量,将执法检查由“合法合规性”检查更多的向“标准规范性”延伸,拓展了检查范围,真正将执法重点向作业现场和岗位一线延伸,突出了安全管理的重点关键部位和环节,提升了执法检查的精准性,增强了执法检查的实际效果

三是执法理念再升级。改变以往“查了多少家”“罚了多少钱”为尺度的执法效果评价标准,更加突出执法检查对象上的“典型性”、过程上的“示范性”和执法效果上的“辐射影响力”,更加强调对市县执法工作的指导、监督和规范更加强调执法检查时间服从执法检查质量的原则。

四是执法程序再升级。强化执法工作内审程序和责任,在执法检查中将不同执法环节的重要事项和材料审查工作责任到人,杜绝因执法程序和证据材料等出现“瑕疵”而降低执法工作和证据材料的法律效力;案件调查阶段,邀请法律顾问对执法取证材料进行把关并参加案件集体讨论,对行政处罚有关事实、证据、依据、裁量等提出意见建议,为案件提供法律支持,为更好的依法行政“保驾护航”。

五是执法服务再升级。基于安全管理工作的长期性和动态性,更加注重通过具体可见的违法违规情形,帮助企业从“管理链条”和“责任链条”两条主线上梳理分析存在的深层次、机制性问题,使企业真正抓住整改工作的要害,真正使执法检查的查纠效应不流于表面,不止于当前进一步帮助企业提升本质安全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