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圆满收官
发表时间:2019-07-05 17:34:47 来源: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阅读量:
【字体:

6月30日,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圆满收官。一个月来,全区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自治区安委办、应急管理厅统一部署,紧扣“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主题,开展各类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

一是聚声势齐发力,广泛深入动员。5月31日,全区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在银川市西夏区万达广场举行,有关领导参加启动仪式,并向相关企业赠送安全生产知识读本。仪式现场,开展了密集场所人员疏散演练、消防救援应急演练、应急救援设备展示、宣传咨询、安全生产文艺节目表演等活动,吸引广大群众现场参与互动体验,有力提高了“安全生产月”的群众知晓度。活动期间,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区应急管理系统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求体现在“安全生产月”的各项工作中,以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6月16日,全区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银川市光明广场设置主会场,自治区、银川市有关部门、单位及企业共70余家设置了宣传咨询点。其他市县(区)同时设立活动分会场,同步开展宣传咨询。各单位通过设置咨询台、宣传展板、宣传条幅,播放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发放宣传手册,开展应急救援、自救互救演练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社会氛围。当天,全区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广泛动员、同步跟进,举办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掀起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高潮。

二是接地气重参与,提高安全意识。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是今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又一创新亮点。6月12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联合银川市相关部门在宁夏哈纳斯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银川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走进企业生产区域,参观天然气储存、净化、液化的工艺全过程和主要生产装置,大家普遍表示,通过实地参观和现场交流,对危险化学品企业的设备设施、安全运行和监督管理有了更深的了解。活动介绍了新时代化工企业绿色发展的成果,改变了公众以往对化工企业高污染、高风险的印象,充分展现出安全生产对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意义。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自治区有关部门邀请专家就全区安全生产领域特殊作业安全知识进行了专题讲座,使参会人员对特殊作业安全管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掌握。自治区有关部门还组织召开事故现场警示教育会,汲取事故教训,遏制事故再次发生;银川市举办第三届安全生产知识电视大赛活动,将安全文化以电视转播的形式传播到千家万户;石嘴山市邀请专家指导服务培训,助力企业安全生产;吴忠市引进安全事故VR体验教育系统,在繁华广场设置体验区,日体验群众超过100人;西气东输银川管理处开展天然气管道事故应急演练,提升天然气管道安全运维能力;宁夏交通物流园区开展夏季消防应急实战演练,提高入驻商户消防应急能力。

三是深入基层一线,除隐患遏事故。活动期间,注重发挥专家指导服务和新闻媒体的作用,深入安全生产重点行业和风险隐患较大的企业,推广经验,曝光隐患。在全区组织开展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启动了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对全区1328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企业进行指导服务,整治重大隐患366项。开展了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和高风险煤矿安全“体检”,共排查检查各类企业2000余家,查处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5600余项,行政处罚380余万元。及时分解、全程跟踪督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以及危化品专项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按照自治区安委办、应急管理厅统一部署,“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将一直持续开展到12月份,对正反两方面典型进行宣传和公开曝光,切实用好各类安全生产举报平台,发动社会公众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引导全社会共同维护公共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