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以目标为导向
全面推进“两规划”目标任务落实
发表时间:2019-06-28 16:10:55 来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量:
【字体:

2019年是“两规划”落实攻坚年,为全面分析评价“两规划”实施情况,如期完成自治区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同时为终期评估做好准备,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从今年4月份开始,组织各市、县(区)卫生健康委(局)、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开展了认真的自查工作,近期又组织了调研。对照宁夏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涉及卫生健康的24项指标、宁夏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涉及卫生健康的16项指标,逐项对标分析比较。经自查,截止2018年底,我区妇女健康指标提前达标22项,达标率91.7%;儿童健康指标提前达标14项,达标率87.5%。

一是齐心协力配合完成目标任务。紧紧围绕两纲的目标任务,健全机制,创新思路,强化措施,齐心协力,全区妇幼保健和疾病预防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有力地促进了“两规划”目标实现,努力维护了全区妇女儿童的生存和健康权益。全区孕产妇死亡率由2011年的22.78/10万降至2018年的16.71/10万;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为84.13%,比2011年提高48.30个百分点;婴儿死亡率为5.45‰,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7.42‰,分别比2011年下降8.07和8.89个千分点;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达到98.02%,听力筛查率达到96.51%,比2011年分别提高22.9和53.25个百分点;2011-2018年,全区无甲类传染病报告,乙丙类传染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平均报告发病率为555.68 /10万。2018年乙类传染病发病较2011年下降 14.38 %,丙类传染病发病较2011年下降 3.40 %。

二是针对重点难点调研督查。宁夏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实施以来,涉及卫生健康大部分指标均已提前达标,但个别指标仍有波动。如婚前医学检查率、出生缺陷发生率、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等指标前期已达标,但近两年因政策导向、技术水平提高、监测系统日趋完善等原因,出现明显反弹趋势而未达标;孕产妇死亡率虽达标但控制困难,指标有波动。针对以上未达标或虽达标但指标未达到理想目标等问题,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组织项目管理人员进行深入分析,实地调研,开展督查,认真查找分析问题原因,及时提出改进措施。

三是采取措施推进任务落实。针对各单位自查和调研中反映出的民政部门对婚检不作为婚姻登记的条件后带来的婚检率持续下降、食盐政策放开后居民食用碘盐达标率下降至不达标等问题,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积极协调民政、妇联、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配合,加强对婚前医学检查、出生缺陷防治、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等工作的合力,协调推进“两规划”目标任务落实。针对个别单位对落实孕产妇管理制度、履职不到位的,进行了严肃约谈,要求严格落实孕产妇管理五项制度,注重对每例孕产妇的风险评估和及时转诊工作,为危重孕产妇的抢救赢得时间,切实控制和降低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针对部分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新建改扩建经费不足造成的工期延迟、设备设施陈旧且严重不足、妇幼健康服务队伍人员老化且产儿科医生严重不足、人才梯队不合理,致使不能适应广大妇女儿童健康服务需要,同时,妇幼机构普遍期待在推进综合医改中解决妇幼机构定位和人员待遇等问题,卫生健康委将分类梳理,研究提出解决措施的意见建议,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不断加强和改进妇幼健康保障工作,从而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