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住房公积金内外兼修遏制行业乱象
发表时间:2019-06-28 15:57:01 来源:自治区住建厅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按照国家、自治区及各城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精神,全区住房公积金系统以坚决维护缴存职工合法权益为目标,以治理行业乱象、打击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行为为抓手,内外兼修提升管理能力,深入推进住房公积金领域涉黑涉恶专项斗争。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中心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流程,强化工作责任,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内审部门重点查,业务科室日常管的工作机制。

二是强化学习教育。各中心通过开展主题党日、组织专题学习、召开宣讲会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定期开展岗位练兵、业务大讲堂、邀请不动产等业务部门讲解如何辨识证件真伪,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业务和识假辩假能力。

三是加强线索摸排。各中心线上线下相结合深入摸排问题线索。石嘴山中心围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安排专人到不动产中心查询不动产证真伪,与受托银行进行数据共享,查询提取人购房信息、充分利用互联网核查异地缴存与购房信息,不断加大线索摸排梳理力度,重点整治利用虚假资料违规骗提住房公积金行为;固原中心深入房地产企业实地走访摸排问题线索,正面引导销售行为。

四是强化整治力度。各中心及时梳理问题线索,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职工纳入中心黑名单进行管理,针对违规个人在一定时期内限制其使用住房公积金。对于违规行为背后涉及的“黑中介”等组织和个人,及时向公安等部门移交问题线索。中卫中心向公安部门移交骗提住房公积金线索2起,涉案金额13.51万元,其中1起协助缴存职工利用虚假信息骗提住房公积金的中介人员已被公安机关拘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