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短板狠抓整改 教育厅再督全区学校安全工作
发表时间:2019-06-24 18:13:30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 阅读量:
【字体:

近期,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公安厅、市场监督管理厅、卫生健康委员会,成立6个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的方式,通过实地查看、核实资料、走访师生等多种形式,对15个市、县(区)所属学校,以及部分高校、教育厅直属学校等58所学校进行了检查,发现部分学校安全基础较为薄弱、落实制度不够严格、隐患排查不够细致、教育培训不够到位等问题,检查组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和指导,并研究制定以下四项改进措施要求各地各校抓好整改。

一是对照清单狠抓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深入研究,进一步完善制度并落实责任,制定整改方案,进行及时整改。要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分工,坚决抓好整改落实。依靠自身难以整改的安全隐患,要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取得支持,力争及早完成整改。要与当地卫生部门和医疗机构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指导帮助学校开展疾病防控、公共卫生健康教育等工作,以解决学校专业卫生人员配备不足的问题。存在消火栓无法供水、存放危险化学品数量过多等隐患和风险的地区与学校,要协调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整改和安全防范。同时,各地各学校要相互借鉴、举一反三,开展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确保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本地区本学校不再出现。

二是加大安全投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结合实际,切实加大安全投入,大力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夯实校园安全防范基础。要严格按标准配齐配足专职保安员,与保安公司协调,对年龄偏大、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难以满足学校保卫工作需要的保安员要及时清退。学校自聘自用保安员必须到所属地市级公安局备案,经培训合格取得保安证后方可上岗。要加强监控系统、一键式报警器、入侵报警等设施设备的建设与改造,力争做到重点部位全覆盖。要加强安全设施器材的使用和维护保养,使其始终保持良好状态,充分发挥应用的作用。

三是严格规范管理。要结合学校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制定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制度抓好学校常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要严格落实晨午检和因病追踪报告制度,对发现的异常情况,特别是出现发热、头疼、咳嗽以及不能确定的症状和现象,要督促学生及时就医,并做好登记和报告。严格落实消毒通风和清洁制度,对教室、宿舍、餐厅、图书室、厕所等公共场所定期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和卫生清洁。使用净水器、饮水机的学校,要定期对相关设备进行消毒和检测,确保师生饮水安全。要认真学习贯彻《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十个必须》,指定专人负责食堂安全管理,明确工作职责(最好以文件形式明确),加强对食品原材料采购、加工、供应、贮存、留样、餐具消毒、食品添加剂等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防止发生食品安全问题。中小学、幼儿园要建立陪餐制度,明确陪餐责任,做好陪餐记录,确保陪餐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四是加强教育培训。各级教育部门要督促所属中小学、幼儿园加强宁夏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的使用,抓好安全教育落实,未建立平台账号的要抓紧建立,确保平台开通率达到80%以上,学校授课率达到90%以上。要严格落实卫生健康教育,每学期不得少于10课时,普及宣传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卫生有关知识,教育学生养成良好卫生健康习惯。要加强防溺水、防欺凌、防侵害、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灾减灾等方面的教育,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学生安全素养和自我保护能力。加强对教职工和保安员、食堂、物业等相关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定期开展安全培训和演练,增强安全意识和安全工作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