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项措施织密我区学校“防护网”
发表时间:2019-06-13 14:55:18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 阅读量:
【字体:

近年来,我区公安、教育部门着力构建校园安全防控体系,深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严惩涉校违法犯罪行为,全区未发生有影响的涉校、涉生案事件,为保障校园师生安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做好今年校园安全工作,近日公安厅联合教育厅召开会议,就有关工作作出部署。

一是着力抓好体系建设。各级公安机关、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大力推进校园安全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建设,着力构建内部防控与外部防控、专业防控与社会防控相结合的校园安防体系。

二是着力抓好责任落实。督促、指导学校夯实校园“三防”建设,年底前保质保量完成中小学封闭化管理达到100%,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达到100%,城市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三个百分之百”工作目标。

三是着力抓好重点管控加强警校联动,强化“护学岗”建设,优化上放学重点时段和重要路段“高峰勤务”机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校园周边重点场所、复杂部位滚动排查、重点整治,切实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依托“互联网+教育”平台推动“互联网+校园安全”建设,提升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智能感知、及时预警、即时响应、迅速处置的能力。

四是着力抓好快速反应。健全完善涉校案件摸排预防、快速核查、案件侦查等工作机制,对各类侵害师生安全的违法犯罪坚决“零容忍”,对涉校违法犯罪露头就打,重拳出击。

五是着力抓好宣传引导以多种形式开展校园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引导学生明确法律底线、强化规则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安全专题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增强学生自救互救、防灾避险能力。

六是着力抓好组织领导。切实履行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作为学校内部安全保卫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和标准要求落实“三个百分之百”目标,做强学校安全防范工作。

七是着力抓好部门协作。完善会商研判、定期通报、联合整治、联动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整体联动工作效能。主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经常性的联合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坚决做到整改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隐患不排除不放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