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推进“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
发表时间:2019-05-30 10:01:15 来源: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阅读量:
【字体: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生态立区战略的实施,在2018年取得阶段性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各市工信系统认真制定2019年“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方案,强化措施和任务落实,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深入推进“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工作。经排查,2019年初步列入全区“散乱污”整治计划工业企业425户。按处置分类,关闭取缔283户、停产整治125户、限期搬迁17户;按地市分类,银川市81户、石嘴山市273户、吴忠市12户、固原市39户、中卫市20户。

为确保2019年全区“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目标的完成,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实施三大攻坚行动、成立工作组强化督导检查、推进重点集中区域整治等措施,加快推进全区“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工作。

一是组织实施三大攻坚行动。组织实施技术改造提升攻坚行动,将“散乱污”工业企业整合搬迁和升级改造类的技改项目列入自治区新型工业化发展专项,支持企业实施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生产工艺装备升级改造,全面提升企业装备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树立整改标杆。组织实施节能降耗攻坚行动,扎实推进节能降耗行动,强化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对未完成节能目标任务的地区,实行项目限批。对钢铁、水泥等行业106户重点用能企业实行全覆盖专项节能监察。对铁合金、电石等7个行业限制类和能耗超限企业实施差别电价加价政策,推动落后产能出清。组织实施淘汰落后产能攻坚行动,积极推进已列入2019年的33家落后产能企业的退出工作,加快企业装备的拆除拆迁,同时对17家主动淘汰和化解过剩产能企业,通过财政资金的支持,鼓励企业加速退出。

二是成立“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工作督导组,强化督导检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抽调专人组成督导组,开展全区“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督导工作。通过查阅资料、座谈汇报、现场抽查等方式,深入石嘴山市等“散乱污”工业企业重点集中区域和整治一线,掌握情况,督促指导各市开展2019年“散乱污”工业企业深入整治。

三是确定“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重点区域,聚合人、财、物实施集中突破,重点治理。依据石嘴山市“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数量占全区64%的实际,将大武口崇岗煤炭集中区、平罗长胜煤炭集中区和惠农红果子片区作为整治工作的重点区域,制定《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果子片区“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方案》和《石嘴山市崇岗、长胜煤炭集中区“散乱污”企业关停整治工作方案》,全面推进整治工作。指导平罗县、大武口区和惠农区分别从工信、环保、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抽调骨干力量,成立规划建设组、宣传动员清理征收组、维稳组、综合组等工作组,依法依规合力推进整治。考虑到石嘴山市“散乱污”工业企业点多、面广、治理难度大等情况,自治区财政专门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中切块一部分,支持三个重点集中区域综合整治,保障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