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严厉打击5种药品经营使用违法违规行为
发表时间:2019-05-27 17:04:26 来源:自治区药监局 阅读量:
【字体:

近日,自治区药监局联合公安厅、卫健委、市场监管厅印发《关于开展严厉打击药品经营使用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部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打击药品经营使用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整治5种违法违规行为一是严厉打击无证经营使用药品行为。坚决取缔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经营使用药品的“黑药店”“黑诊所”。严厉查处未取得《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配制制剂;未取得《医师执业证书》非法行医;违反《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和《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虚开电子处方;出租、出借柜台等为他人非法经营提供便利,许可证过期仍经营使用药品;未经批准擅自变更许可事项;超范围经营药品、超诊疗范围使用药品等违法行为二是严厉打击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行为。重点查处从个人或者无《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单位购进药品,利用互联网(含互联网站,微信、QQ群等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非法购进销售使用药品;违法回收药品、销售回收药品;非法购进、销售、使用医疗机构制剂等违法行为三是严厉打击经营、使用假劣药品行为。重点查处销售、使用假劣药品及变质、被污染和过期药品;以非药品冒充药品进行宣传、销售、使用;销售未经批准的进口药品等违法行为四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销售、使用药品行为。重点查处违规销售使用第二类精神药品等特殊管理药品,违规销售使用米非司酮(含紧急避孕类米非司酮制剂)等终止妊娠药品,以及零售药店未凭医师处方销售必须凭处方销售的处方药;违反规定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复方地芬诺酯片、复方甘草片等有特殊管理要求的药品;执业药师挂证、不在岗履职等违法违规行为五是严厉打击疫苗流通、接种违法行为。重点查处未按规定的冷链管理要求储存、运输、使用疫苗,接种使用过期疫苗等违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