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借力智慧医疗为基层医疗机构减负赋能
发表时间:2019-05-27 17:00:05 来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阅读量:
【字体: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创新“互联网+”工作理念,借力信息化建设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减负赋能,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智慧健康服务惠民。

“一张网”为基层赋能依托全区电子政务外网,升级改造现有的基层卫生信息网络,实现自治区、市、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信息互联互通,着力打破“信息壁垒”,将信息应用于远程医疗、双向转诊、检查结果互认等。基层医疗机构20分钟内可完成各类医学影像的上传、诊断和收发报告,远程医疗为基层赋能,提高了服务能力。

“录一次”为医生减负。依托宁夏“卫生云”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优化整合基层卫生信息管理平台,相关信息“只录一次”,实现居民电子档案、家庭医生签约、免疫规划等系统基础数据互联互通。近70个管理系统,相关的基础健康信息只录一次,让信息数据“联起来”“跑起来”,各类数据实现“一次抓取”,消除重复录入,把基层医务人员从纸质报表中解放出来,压缩了50%以上的填表统计时间,医务人员可以腾出更多时间投入公共卫生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互联网+”促诊疗升级。推行智慧家庭医生协同服务,打造智慧医疗,实现了患者、医生、医院三方认可,多方受益。基层医务人员利用APP在“指尖上”就可一次完成信息录入、随访、诊疗等签约服务。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利用人工智能和可穿戴设备,病历书写时间实现了“瘦身”,诊疗时间“还给”了患者。推进电子健康卡(码)应用,患者只持一张卡便可在不同医疗机构获得动态性健康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量、住院人次分别增长12.5%、13.7%,药品采购金额增长48. 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