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扎实做好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
发表时间:2019-04-30 10:20:04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阅读量:
【字体:

今明两年是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宁夏财政将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当做一项政治任务,多措并举,突出重点,着力推进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取得实效。

承上启下,统筹谋划。年初制定了《关于持续做好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在要求市县(区)和厅有关处室继续做好2018年度动态监控工作的同时,安排部署2019年度动态监控工作,明确了2019年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的目标和任务。

查摆问题,有的放矢。针对统计口径改变,扶贫资金分配和支付进度阶段性落后的问题,协调软件公司、财政厅内涉农有关处室对影响扶贫资金分配进度和支付进度的关键堵点进行了梳理和排查,并针对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制定了《关于尽快将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中未明确资金定性分类录入的紧急通知》,逐一细化实化措施,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完善制度,建章立制。为压实扶贫资金监督管理责任,近期我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宁夏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的通知》,建立扶贫资金监控测评、督查制度,采取自查和测评相结合的方式,依据制度管人管事,强化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有抓手,有测评,有监督,有结果。

加强督查,落到实处。一是对照“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督导清单”,采取“一对一”督导工作机制,进一步将责任落实到人、到岗;二是电话督导,由处室负责人直接致电各市县(区)财政局一把手,督促落实整改;三是定期公布测评结果,通报落实情况。对于推进工作不力,分配、下达、支付不及时,造成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进度缓慢,连续三次测评排名后3位,慢于序时进度、达不到考核标准的市县(区),在财政系统进行通报。

一系列组合措施,扎实推动了我区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截止4月23日,我区扶贫资金支付进度为90.4%,位列全国第三;分配进度为98.9%,位列全国第13名。初步实现了扶贫资金到人、到户、到企业,宁夏财政成为脱贫攻坚工作有力的推动者、实践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