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厅强化七项措施助力脱贫富民战略
发表时间:2019-04-28 14:39:20 来源: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阅读量:
【字体:

今年,自然资源厅立足新职能新定位,巩固和强化自然资源扶贫政策,全力服务脱贫富民战略。

一是强化乡村规划引领。筹措资金帮助西吉、原州区、同心、海原、红寺堡5个深度贫困地区编制多规合一实用型村庄规划,通过乡村空间指引和管控,科学合理利用土地。

二是服务保障贫困地区发展用地需求。保障扶贫开发、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等脱贫攻坚项目用地需求,由自治区单列新增计划指标予以保障。

三是持续释放增减挂钩政策红利。5个深度贫困地区继续开展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工作,为深度贫困地区争取更多资金支持。

四是差别化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用地政策支持主产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使用集体建设用地或以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方式与其他单位或个人共同兴办企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依托县域形成特色产业集群。

五是加快完成贫困地区“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确权登记工作,指导贫困地区妥善处理登记中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探索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抵押贷款等脱贫富民措施。

六是项目和资金优先向贫困地区倾斜。拟投资3521万元,统筹开展西吉县、海原县、隆德县国土综合修复项目和罗山红寺堡段矿山环境治理项目。拟投入225万元,实施彭阳县和隆德县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搬迁避让工程。

七是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选派优秀干部到贫困地区驻村帮扶,发挥驻村干部指导落实自然资源帮扶政策的作用,帮助其准确把握和用好各项支持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