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调研“宁夏现象” 总结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宁夏模式”
发表时间:2019-04-28 14:30:04 来源:自治区科技厅 阅读量:
【字体:

我区作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最为明显的5个省区之一,今年被科技部推荐享受国务院真抓实干激励政策。科技部将我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取得的突出成效和成功经验,称之为“宁夏现象”。近日,科技部党组安排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与科技部农村司、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组成调研组,就“宁夏现象”展开调研,通过全面了解我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成就和典型经验,总结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成功路径,提炼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宁夏模式”。

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区情实际,坚持走开放创新、特色创新之路,着力优化创新环境,打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探索出一条欠发达地区的创新发展新路径。特别是将创新驱动战略确立为自治区第一战略,出台了“创新驱动30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让创新成为宁夏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建立“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机制,与东部8个省市、6家大院名校形成“8+6”合作体系;着力推进科技改革,全方位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全面释放科技创新活力;大幅增加科研投入,财政科研投入连续两年翻翻,2017年R&D投入强度增幅居全国首位;大力实施“五大科技创新行动”,2018年科技型企业大幅增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长超过61.7%,全区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65%,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数达到4.14件,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