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守住群众“救命钱”
发表时间:2019-04-23 16:45:06 来源: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阅读量:
【字体:

医保基金是广大群众的“救命钱”,为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宁夏在去年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在全区范围内再一次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

2018年下半年,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总体要求,我区多部门共同协作,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和“回头看”工作。截至目前,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089家,查处575家,追回医保基金574.94万元,行政处罚184.71万元,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形成了有力震慑。

今年4月份起,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联合公安、财政、人社、卫生健康、审计、药监6个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再一次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以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及参保人员为主要检查对象,以住院和门诊服务、药店购药服务为主要检查内容,逐一排查定点医药机构违约违规违法行为,实现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全覆盖。

在此次专项治理中,对查实的违法违规案件,根据医疗保障管理有关法规进行处理。对违反医疗保险协议约定的,经办机构按协议约定进行处理,并对机构主要负责人和违规参保人员进行约谈;同时,医疗保障行政部门要会同卫生健康等有关部门依法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对涉嫌犯罪的,视情形分别移送同级公安机关或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下一步,我区将建立惩戒制度,定期公布医保领域黑名单,并会同有关部门将医保领域涉骗行为纳入信用管理体系。同时完善智能监控机制,推广“互联网+视频监控”,探索推进人脸识别等新技术手段,实现监管关口前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