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先行 助力银川都市圈建设驶入快车道
发表时间:2019-04-09 10:15:00 来源:自治区地质局 阅读量:
【字体:

2018年,自治区地质局以银川都市圈建设对地质工作的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职能,利用先进地质勘察技术手段、基础施工优势和高分数据中心等平台,为银川都市圈建设提供技术支撑、资源保障和地质解决方案,全年共争取实施各类国家和自治区资金项目44个,已全面完成23个。

在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出实招。一是银川国际航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以及新干公路、银川市东线公路等重大工程的部分基础施工任务,为构建快速链接内外交通通道提供地质技术支撑。二是实施城乡西线供水工程地灾评价和银川平原城市供水水源地安全保护前期研究项目,为保障都市圈城镇供水安全提供地质解决方案。三是开展吴忠、中卫2个地级市的7个县区的地质灾害排查任务、银川市城市防洪排涝工程,为都市圈健全河道防洪合作机制和建立防洪减灾体系提供技术支撑。

在推进产业发展集群集聚方面见成效。一是初步建成高分数据共享平台和地质云省级试点建设,为都市圈“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保障。二是在石嘴山惠农一带发现635km2连片富硒土地,为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地质科学依据。三是开展灵武国家地质公园恐龙化石赋存地层研究,为服务都市圈旅游资源整合提供地质支撑。

在推进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方面展实力。一是开发出基于高分遥感数据的人工智能监测系统,开启了宁夏传统遥感监测技术向智能化自动识别转变的先河,成为在全国推广的“宁夏经验”。规范生态红线勘界定标工作流程,统一技术标准和方法,走在全国前列。二是建成银川平原第四系水文地质三维模型,为都市圈地下水与生态环境保护提出地质建议。三是高标准完成贺兰山红果子沟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在全区树立了标杆。编制完成盐池县和青铜峡市2018-2022年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规划,服务地方采煤沉陷区、采沙区、破损矿山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四是利用高分数据开展宁东煤炭基地生态地质环境动态调查与评价项目,为我区关闭停采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状况遥感动态监测评估工作提供基准数据。

在推进都市圈协同发展方面出实效。一是启动了银川都市圈城市地质调查项目,基本建成银川市城区三维工程地质模型,为地下空间利用提供地质依据。二是推进实施永宁县幅等6.5幅1:5万综合地质调查项目,为银川都市圈城市群发展规划及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了基础依据。三是实施太阳山开发区固体废料循环利用地下水调查,为地区环境防护和治理提出具体措施。

在探索建立一体化体制机制方面出成绩。一是围绕银川都市圈地热资源调查评价与浅层地温能应用示范,成功在滨河新区实施了4眼地热勘探井,在银川平原首次发现了丰富的对流型地热资源,为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提供了低碳清洁能源。二是开展深部构造与地热资源研究工作,为新能源开发利用提供理论依据。

在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方面树品牌。出台了加强宁夏地质科普工作指导意见,推出了宁夏首部地质科普“沧桑贺兰”4D影片,打造了“流动地质博物馆”等地质文化品牌,形成了地质“大科普”局面。

2019年,自治区地质局将继续发挥地质创新引领作用,为推动都市圈绿色、低碳、循环、安全、集约、智慧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