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多项措施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智能化绿色化社会化品质化发展
发表时间:2019-04-03 10:13:15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阅读量:
【字体:

目前我区投入运营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共19对,停车区1对,规划在建服务区19对,全面覆盖京藏、青银、福银、定武等宁夏境内所有高速公路,形成了较为完备、合理的空间布局。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树立“四个转变”发展理念,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智能化、绿色化、社会化、品质化发展。

一是满足基本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转变。完善老年人无障碍通道、残疾人卫生间、母婴室等人性化服务设施。目前我区约90%的服务区设置了无障碍通道;滨河、中卫、小洪沟、固原、盐池及马儿庄等6对服务区新增设残疾人卫生间、母婴室等人性化设施。全面深化“厕所革命”,对客流量较大的福银高速公路小洪沟服务区等卫生间进行了扩建,增设保洁室和司机休息室实施4对服务区的污水处理等设施改造。

二是服务功能从提供基本服务拓展延伸服务转变推进智慧服务区建设开展宁东服务区信息化专项建设,增设高清监控摄像头48个以及无线WiFi等设施,在滨河、小洪沟等服务区增设了智能广播系统、智能电子车位监控系统、无线WiFi及智能查询机等信息化服务设施,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服务区信息化建设,提供智能便捷的优质服务。

三是服务评价从大车店品牌店转变不断提升服务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目前我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均实现了“明厨亮灶”,推行后厨“4D”管理模式。加强公共场区管理,采用第三方劳务派遣方式实施专业化卫生保洁;将汽车服务和用油救援等服务项目综合为一体的“人·车·生活”驿站,拥有专业技术人员和专业救援车辆,24小时风雨无阻的为过往旅客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   

四是运营理念从“注重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兼顾公益”转变。加强绿色服务区建设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有关规定,逐步实施改造部分污水处理设备、加油站地下储油罐、油气回收及燃煤锅炉等设施。将服务区司机之家建设工程列为服务区文明创建改造项目,2019年将小洪沟服务区作为试点建设司机之家,不断增强服务区综合服务能力,满足公众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的高品质、多样化需求。

同时,从2018年开始,我区还加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建设改造。争取车购税补助资金480万元,新建金山作业站服务区和下庙治超站、预旺养护中心、太阳山路政大队、联财作业站4个新建停车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