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财政多措并举推动我区高等教育再上台阶
发表时间:2019-03-06 10:29:44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阅读量:
【字体:

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关于高校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2018年,自治区财政多措并举,从推进综合改革、提升人才质量、增强支撑能力、加强教师队伍、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做好支持工作。

制度保障方面,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实施办法》(宁教高〔2018〕107号)、《自治区财政厅 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自治区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宁财(教)发〔2018〕550 号) 等文件,赋予高校发展更大自主权,为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提供了政策红利。

专项资金方面,自治区财政共下达各类涉及高等教育的专项资金52319万元,其中: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资金25750万元,自治区高等教育相关资金26569万元。主要用于推进我区高等教育加强教学实验平台、产教融合、公共服务体系、对外交流合作、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重点在于推进“双一流”建设、“部区合建”及应用转型高校发展。

项目管理方面,组织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宁夏师范学院申报20182020年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三年滚动规划。按照突出重点、关注难点的原则,有明确、具体、可考核的长远目标和阶段性目标。优先用于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上述举措,助力提升高等教育支撑和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主要在以下方面实现了突破和提升。

一是“双一流”和“部区合建”取得成效。双一流建设的持续推进,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2018年宁夏大学进入“部区合建”高校行列,1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二等奖、1项成果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新增一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实现我区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零”的突破。年度立项科研经费与实际到账经费双突破2亿元。获批科研项目463项,其中6项为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6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获批31项。

二是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支持和推进宁夏大学“全国创新创业示范高校”建设。2018年首批入选的4个自治区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中,高校占3所。重点推进30个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立项建设50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个创新创业教育试点学院(系)。举办了第四届“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14个项目参加全国总决赛并获奖,其中主赛道1银8铜,“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2银3铜,较之去年奖项数增加了近一倍。推动部分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发展,大力推进“5 5”转型发展试点体系建设,组织遴选40个“全区高校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示范专业”,出版了18套应用型人才培养教材,培养了1000多名“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与企业、行业共同成立了中兴通讯工程学院、福埃沃电梯学院、亚马逊云计算学院等一批产教融合学院。

三是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水平得到提升。先后实施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教师队伍能力提升、开放办学水平提升等五大工程项目,组织立项建设了近10个类别1400多个具体项目。加大学位授权审核力度,新增1个博士学位授予单位、1个硕士学位授予单位、3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和2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宁夏师范学院、北方民族大学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新增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核查,正式获批硕士、博士研究生单位招生资格。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获批为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新增一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全区立项建设国家级“新工科”建设项目8项,全区6所高校24个项目获批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为历年来最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