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取得新成效
发表时间:2019-02-25 15:47:06 来源: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阅读量:
【字体:

2018年,我区大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积极创新产业扶贫机制,精准施策,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产业扶贫取得明显成效。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09个,占总数的46.3%。全年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动9.4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占年度脱贫人口的81.7%。贫困县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3%,高出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2.3个百分点。

一是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到位。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类农业项目资金31.82亿元,其中贫困县区13.88亿元。协调安排产业扶贫资金41.1亿元,精准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关键环节。

二是“四个一”示范带动工程效果显著。打造扶贫示范村109个、扶贫龙头企业124家、扶贫合作社779家、致富带头人4642名,带动了5.4万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

三是农产品产销对接成果丰硕。在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会上签订订单5.3亿元,固原冷凉蔬菜节签订订单8.3亿元。

四是产业技术帮扶力度加大。选聘2015名产业发展指导员精准开展帮扶,实现140个脱贫销号村、50个深度贫困村技术服务组全覆盖,培训贫困群众8.3万人,提高了贫困群众特色产业发展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