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发表时间:2019-02-14 10:07:25 来源:自治区环境保护厅 阅读量:
【字体:

一是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推动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狠抓燃煤锅炉淘汰、清洁能源替代、扬尘污染管控、工业企业达标排放、机动车污染防治等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全区淘汰燃煤锅炉367台、老旧车2.65万辆,实施燃煤锅炉煤改电、煤改气375台,建成清洁煤配送中心33家,提前两年完成3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银川都市圈重点行业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二是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新时代黄河保卫战初战告捷,全区36个城镇污水处理厂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31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全部实现污水集中收集处理,12条重点入黄排水沟建成人工湿地工程,11条黑臭水体已消除黑臭,地级城市水源地环境治理受到生态环境部点名表扬。实施“一河两湖”、固原 “五河”精准治理,清水河、葫芦河、渝河、茹河水质均达到了Ⅳ类以上,沙湖消除了劣Ⅴ类水体,渝河流域综合整治受到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的充分肯定。

三是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基本完成农用地污染详查任务,农用地环境质量状况整体较好。制定《宁夏污染地块环境管理暂行办法》,严格管控污染地块环境风险。聚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科学划定禁养区,统筹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用残膜回收、化肥农药“零增长”等工作。加快推进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等利用处置和污染防治工作,全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土壤环境监管迈出实质性步伐。

四是加快生态保护与修复。划定并发布宁夏生态保护红线,全区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24.76%,形成了“三屏一带五区”的生态安全格局。连续两年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专项行动,排查人类活动点位2616处,保留和完成整治2580处,尤其是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69处人类活动点位全部完成生态综合整治,得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办公室充分肯定,六盘山、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整改任务全面完成,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呈现压倒性态势,取得显著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