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城乡建设厅多举措推进农村垃圾治理
发表时间:2019-01-30 10:58:02 来源: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 阅读量:
【字体:

住房城乡建设厅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的安排部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大工作力度,创新管理方式,着力提升农村垃圾治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进程,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围绕《宁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的“到2019年、2020年,力争川区生活垃圾得到治理的村庄分别达到65%、90%左右,山区村庄生活垃圾治理率明显提高”目标,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一是加强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的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地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比例。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方式,将农村生活垃圾纳入城镇垃圾处理体系,推动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对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的村庄,专项论证评估后,采取就近集中处理、就地处理等有效治理模式。二是加强农村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设。加快乡镇生活垃圾中转站建设进程,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不断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能力。三是针对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进行专项整治。继续加强台账管理和验收销号制度,对摸底建档的农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放点,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堆放点,农业废弃物堆放点,水库库存区垃圾堆放点和河湖水面漂浮垃圾进行集中整治,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四是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以乡(镇)政府所在地的村庄、示范村和整治重点村为重点,积极探索,总结经验,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