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社保经办系统“解民忧转作风”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表时间:2019-01-29 10:10:30 来源: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阅读量:
【字体:

2018年以来,全区社保经办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工作部署,以开展“解民忧转作风”专项行动为载体,切实解决经办服务中的“堵点”“盲点”“痛点”问题,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周密组织实施,严格督导提效。按照人社部统一部署,结合推进社保经办领域“放管服”改革和解决国务院下达的堵点问题,组织开展“解民忧转作风”专项行动。制定印发了专项行动方案,确定3年计划任务,分步解决问题。围绕“三减一提升”要求,重新梳理业务环节,修改完善经办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加大对各级经办机构和大厅窗口督查调研,建立负面清单和约谈制度,督促责任单位逐条逐项整改落实。截至2018年底,已全部完成29项精简办事材料和解决13项堵点问题清单。

二是把准问题导向,对标逐项解决。针对社保经办服务中存在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强信息系统改造升级,加快构建一体化多层次线上线下联动服务模式。建立以信息比对、网上认证为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与远程认证服务相结合的立体式认证服务新模式,全面取消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力推社会保险业务全区通办,社保业务线上线下融合联动办理。截至2018年底,通过政务云平台全区通办居民参保登记业务6.94万件,定期领取待遇资格申报3.18万件。

三是多方联动共促,巩固长效机制。以适应群众服务需求倒逼经办改革创新,主动加强部门间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实现了“社保服务就在身边”的民生承诺。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媒介公开信息、业务流程,解读政策,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受理查处行风投诉举报。在全区各级经办服务窗口推行综合柜员制,基本实现大部分社保业务“一窗通办”、一站式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