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19-01-16 10:10:00 来源:自治区商务厅 阅读量:
【字体:

2018年以来,石嘴山市坚持新发展理念,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努力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1-11月,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43.17亿元,同比增长31.6%,占全区进出口总额的19.6%,增速位居全区第一;其中,出口28.64亿元、同比增长29.8%,进口14.52亿元、同比增长35.4%。主要做法:

(一)依托园区,培育产业。一是强化政策引导。制定出台《石嘴山市工业开发区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指导意见》《石嘴山工业园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暂行)》,确定三个园区的重点发展方向,以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大健康、新能源、精细化工、电石化工等产业为主,加快产业培育发展。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培育外贸新的增长点,上海万香、杉杉能源、多氟多等潜在出口企业落户石嘴山。三是引导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支持装备制造、新材料、精细化工、冶金等产业开放合作,推动中色东方与河南多氟多公司合作,整合资源向钽铌铍钛等稀有金属材料高新技术方向发展;推动海力电子、德运钛业、可乐丽化学等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加大技改研发力度,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推动贝利特与天津大学共建氰胺产业技术研究院,并吸收区内外15家氰胺生产企业及高等院校共同参与建设,围绕氰胺产业下游产品关键技术和共性问题进行重点研究。全市装备制造、电石化工、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3%、13.3%和20.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

(二)搭建平台,促进出口。一是利用展会平台,大力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组织企业参加第123届、124届广交会、首届进口博览会、厦洽会等多个国内大型展会,充分发挥展会平台功能,提高石嘴山市优势特色产品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组织丽珠集团、嘉峰化工、煜林化工等企业参加德国国际医药原料展、美国国际植物提取物专业供应商展、印度医药原料药展等国际知名展会,巩固欧美日韩传统市场,积极拓展金砖国家、中西亚等新兴市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快速增长。二是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快推进特色工业品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引导40家外贸企业入驻阿里巴巴国际站、全球贸易通等跨境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线上成交额达3600万美元,活性炭、化工材料、机械等工业产品出口量大幅提升。

(三)加强引导,鼓励出口。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组织召开全市外贸企业座谈会,分析研判外贸形势,研究制定应对措施,提振外贸企业信心;举办外贸政策集中宣讲活动,广泛宣讲国家、自治区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企业用足用好相关优惠政策。二是培育外贸新的增长点。在巩固现有外贸进出口存量的基础上,千方百计培育外贸增量。加快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宁夏优质肉羊新品种培育项目”“枸杞色素提取研究及应用”等20多项合作项目,分别与美国SILVA公司、法国贝纳德酒庄、中国农科院等国内外企业及院所开展技术合作;积极开拓区内外市场,组织企业参加农产品展销活动,利用各类农交会、招商会、展销会,开拓外销市场。

(四)优化环境,服务出口。重点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降低物流成本、扩大进口、降低收汇风险,降低了外贸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高了外贸企业抵御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外贸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随着外贸政策支撑体系的完善,外贸生产型企业在天津港、上海港等港口城市的第三方代理出口业务逐步回流,政策效应吸引区外进出口贸易公司在石嘴山投资注册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推动了全市对外贸易规模的扩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