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发表时间:2019-01-14 15:09:00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阅读量:
【字体:

2018年,我区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新成绩,粮食再获好收成,乡村振兴开局良好。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对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大意义。财政支农工作是“三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落实“重中之重和优先发展”战略,坚持新发展理念,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推动全区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一、坚持优先发展战略,强化投入保障力度

一是建立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在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更大支持的同时,落实好自治区本级财政支农预算,建立对市县的考核引导,激励市县切实加大支农投入,推动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二是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出台我区实施意见对行业内涉农资金,在预算编制环节进行源头整合,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同步下达资金与任务清单;对行业间涉农资金,主要在预算执行环节进行统筹,加强涉农资金统筹使用,增强市县自主性。三是构建多元投入机制。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担保贴息、风险补偿、以奖代补等措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撬动更多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形成多元投入新格局。

二、坚持精准加力,支持脱贫攻坚

一是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持续争取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落实自治区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幅度,稳定利用地方债券资金支持脱贫攻坚。二是持续加大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进一步深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指导贫困县做好整合方案制定实施,切实提高整合资金投入精准、使用精准、管理精准。三是持续提高扶贫资金投入的精准度。发挥财政扶贫资金的政策导向作用,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新增扶贫资金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和扶持产业倾斜,支持大力发展带动能力强、附加值高、有市场前景的优势特色产业,引导培育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四是持续强化财政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充分利用宁夏财政扶贫资金信息化管理系统,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实现穿透式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积极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做好全区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绩效评价。

三、坚持质量兴农,发展现代农业

一是支持做大做强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完善财政扶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政策,重点加大对优质粮食、现代畜牧、酿酒葡萄、枸杞、瓜菜等特色优势产业的投入力度,着力推进“一特三高”现代农业发展。二是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全面完成贺兰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任务;继续开展国家和自治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三是支持开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制定出台财政扶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政策意见,鼓励各地积极开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继续争取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试点。四是支持开展龙头企业带动产业融合发展。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建设蔬菜等鲜活农产品冷链设施、田头市场;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特色种养等新产业新业态。五是大力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支持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创建水稻、蔬菜等“五优基地”;支持龙头企业收购和加工农户肉牛、滩羊。六是支持农产品品牌建设。支持枸杞、滩羊、马铃薯、宁夏大米和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等区域公用品牌整体品牌形象设计和宣传;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气候品质认证,申请注册商标等。七是继续实施银北百万亩盐碱地农艺改良。支持以银北地区为主的百万亩盐碱地改良工程,通过多种综合措施,不断提升耕地质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八是支持农业科技水平提升。支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育种,开展水稻、枸杞、奶牛、马铃薯等新品种选育;支持农科院开展农业自主科技创新研究。九是支持农业防灾减灾和动植物病虫害疫情防控工作,减轻自然灾害损失。十是支持农垦、气象事业发展。大力支持农垦改革和现代农业发展,不断提升农垦现代农业效益;支持气象部门开展人工影响天气。

四、坚持生态立区,推进水利建设

一是大力支持高效节水灌溉。支持改造及维护农田水利设施,配套完善测量水利设施,持续推动农田水利建设;二是支持中小河流综合治理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治理水平;三是继续支持引黄灌区盐碱地改良工程建设,不断提升耕地质量;四是加强水利设施维修养护,保障农业灌溉顺利实施;五是实施节水先进县及节水综合示范区建设,支持农业水价改革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六是支持水资源保护和利用,做好水源地保护工作,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七是保障河湖长制工作经费,发挥好河湖长在治理河湖生态建设的作用。

五、坚持绩效为先,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一是认真做好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按照新的形势和要求,提出规范透明、科学合理、约束有力的预算标准,做到精准预算,精准使用。二是切实做好预算执行工作。把预算执行贯穿于农业财政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制定农业财政预算执行考核办法,推动预算执行高效快捷运行。三是积极做好绩效管理工作。坚持绩效优先原则,制定绩效指标体系,开展农业项目绩效评价,以评价倒逼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运用好绩效评价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