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初步建立现代化生态灌区试点建设模式
发表时间:2018-12-20 09:21:00 来源:自治区水利厅 阅读量:
【字体:

按照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自治区水利厅把推进现代化生态灌区作为深入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综合性战略性措施来抓,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建管并重、综合施策”,强化顶层设计和支持指导,鼓励先行先试,在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和基础设施提标升级上做文章,着力盘活水资源,推动水利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经过不懈努力,打造了典型,探索了经验,初步建立了现代化生态灌区的建设模式,得到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的肯定。

一是水权水价制度改革取得突破。在利通区、贺兰县等试点将水权指标细化分配到村、用水户、协会等最适宜的用水单元,明确管理边界,实施精准计量配水。批复了利通区、贺兰县末级渠系新的水价政策,促进县域、行业、灌域、用水户之间开展水权交易,年内共促成交易水量1800余万方,交易金额3.83亿元,有力促进了水资源的节约和高效配置

二是水利投融资渠道逐步拓宽。深入落实创新水利投融资机制的实施意见,成功引进大禹节水、京蓝科技、碧水源等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和社会资本方投入水利建设,今年吸引到位社会资本8.8亿元,开展节水灌溉、城乡饮水等重点工程建设12项,澳大利亚潞碧垦、北京奥特美克两家测控一体化设备生产企业落地我区并正式投产,多元化水利投入机制正在建立。

三是市场化运管模式注入活力。利通区、贺兰县现代化生态灌区的“投、建、管、服”一体化项目已正式立项,专业化项目管理公司完成组建并投入试运营,开启了水利基础设施市场化、专业化、物业化的管理模式;红寺堡区设计、施工、运行和技术服务等全过程EPC建设模式深入推进、初见成效。

四是水利基础设施提标升级加快推进。按照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规划,全灌域连片推进渠系测量水设施、高效节水灌溉、信息化管控和水生态治理工程。今年4个试点县(区)共投入资金8.5亿元,秦汉渠等4条干渠直开口和支斗渠1531套自动化量测水设施配套工程正在加紧实施,初步打造了25.7万亩连片灌区量测水和自动化控制示范区,率先制定了测控一体化设施技术标准,成为全国实施测控一体化系统进展最快、规模最大的省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