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种植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2018-12-13 15:18:00 来源: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区农业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调结构、转方式、促融合、增效益,推进种植业由质量增长向品质效益增长转变,全区种植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

一是产业结构更加合理。粮食播种面积较上年增加19.4万亩,其中稻麦稳定在309万亩,新增杂粮20万亩;瓜菜等经济作物进一步向优势区集中,总面积317.8万亩,较上年增加2.3万亩,引黄灌区百万亩设施园艺、中部干旱带百万亩西甜瓜、南部山区百万亩冷凉蔬菜产业布局基本形成。全区粮经饲比例由2015年的109:54:20调整为2018年的110:57:25。

二是品种结构不断优化。水稻重点推广国标二级以上优质品种,小麦重点推广中强筋品种,口粮作物品种优质化率达到64%,提高9.6%,小麦三等以上占比较上年提高2.9%,水稻三等以上占比较上年提高6.7%;玉米推广粮饲兼用、淀粉加工型专用品种,专用品种应用率达到72%,提高2%;马铃薯推广菜用型、淀粉加工型、主食加工型专用品种,专用品种应用率达到100%。蔬菜产业紧盯中高端目标市场,培育优质产品,宁夏菜心、宁夏番茄、宁夏西芹、宁夏辣椒,中卫硒砂瓜、宁夏脱水菜等产品享誉海内外。

三是综合效益显著提升。全年粮食总产达到394万吨,较上年增24万吨,较前10年平均总产增35万吨,创宁夏粮食总产最高纪录,实现了“十五连丰”,蔬菜产量达到702.8万吨,同比增加3.9万吨,总产值达到112.3亿元,同比增加2.6亿元;建设立体种养融合发展示范园区15万亩,亩均增收600-800元,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产值2.3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